台积电下半年靠苹果 iPhone 15 系列撑场面,预计三季度业绩将同比衰退

2024-01-07 阅读9 评论0 喜欢0

叶紫网 6 月 26 日消息,据台湾地区《经济日报》,苹果 iPhone 15 系列新机备货开始,助力台积电下半年 3 纳米家族出货增强,分析师看好台积电第三季度美元营收在苹果大单的推动下,有望回升至 170 亿美元(叶紫网备注:当前约 1224 亿元人民币)之上,若保守以第二季度财测低标换算,季度增长超过 11%。

不过从整体接单情况来看,供应链透露,台积电下半年只有苹果订单相对强劲,其他应用仍处于库存调整阶段,虽然有一些紧急订单和短期订单,但仍无法创造出和往年同期一样强劲增长的成绩单,预计会比去年第三季度下滑,为同期次高。

台积电不评论分析师预估的财务数据,只指出第三季度营运展望将在 7 月举行的下一次财报会议中公布。分析师透露,即使近期人工智能紧急订单提振台积电短期营运,但相关营收占比仍有限,下半年发展动力最强的应用仍以高端智能手机为主。

供应链人士分析,台积电下半年营运发展动力来自 3 纳米家族出货放量,预计今年来自 3 纳米相关营收将超过 1000 亿元,主要来自大客户苹果;至于先前英特尔推迟的 3 纳米外包订单空缺,则陆续由其他一线高速运算和云端网通大厂填补空缺,汽车大厂也正积极评估 2025 年后续导入采用。

研究机构 Statista 数据显示,台积电 2021 年营收占比前七大客户预估依次为苹果 25.4%,AMD 约 10%,联发科 8.2%,博通 8.1%、高通 7.6%、英特尔 7.2%、英伟达 5.8%。2022 年台积电营收创新高,预估苹果仍居最大客户,营收贡献占比约 23%,换算最大客户营收贡献已逾 5000 亿元,绝对金额持续刷新纪录,凸显苹果和台积电关系深厚。

分析师预期,即使台积电 6 月营收面临客户季底盘点等因素干扰,恐怕比 5 月下滑约 8.5% 至 22% 不等,第二季度财测仍有望顺利达标,并且是今年营运谷底。根据台积电先前发布的第二季度美元计价财测,单季合并营收估为 152 亿至 160 亿美元,以中间值 156 亿美元计算,季减约 6.7%,当时假设汇率为第二季度新台币 30.4 元兑 1 美元。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