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常年使用 Archlinux 系统,谈谈 Archlinux 吸引人的地方

2024-04-24 阅读4705 评论0 喜欢0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我已经使用 Archlinux 系统十多年时间了,内核版本也从当年的 2.x 变为了最新的 5.4.1。虽然被其滚动更新被大众认为非常激进,但在我多年使用过程中,Archlinux 表现一直很稳定。

ArchLinux 从来没有找过我麻烦,我似乎都没有感觉到它的存在。印象中除了 Archlinux 转向 Systemd 和放弃支持 ABS 时,需要对系统稍作调整,通常情况下每隔一段时间运行一下 pacman -Syu 就可以平稳地更新系统和升级软件。在使用 Archlinux 系统过程中,唯一一次碰上麻烦是断电导致的磁盘分区受损,原因是当时使用的 Btrfs 文件系统还不是很成熟。

在使用 Archlinux 系统之前,我曾经使用折腾过多种操作系统,用的比较久的是 macOS 和 Debian,也曾短暂使用过 Gentoo。不过作为桌面系统,对于经常升级电脑、使用最新版本软件的我,还是 Archlinux 最适合。下面就简单谈一谈 Archlinux 系统的优点以及吸引我的地方。

性能

Archlinux 自诞生以来,就专注于为 Intel 和 AMD 现代处理器提供高性能 Linux 系统。Arch Linux 的基础包和其他所有软件包都只为 x86-64 架构编译,相比基于 x86 二进制包的发行版,性能的优势和潜力更大( 2017 底 Archlinux 放弃对 32 位支持)。

简洁

Archlinux 将简洁定义为:避免任何不必要的添加、修改和复杂增加。它提供的软件都来自原始开发者(上游),仅进行和发行版(下游)相关的最小修改。Arch 的哲学可以概括为 Keep It Simple, Stupid,对应中文为“保持简单,且一目了然”。在此基础上,您可以把系统配置成适合自己的品味,打造属于自己的 Linux 操作系统。

Archlinux 使用命令行安装系统,并且只会安装最精简的核心系统,安装后用户不需要删除大量不需要的软件包。Archlinux 不会假装知道用户需要哪些软件包,不会安装 vi、nano 等编辑器,也不会安装 KDE、GNOME 等桌面系统,这些都需要用户自己进行操作。在使用 pacstrap base 命令安装 base 软件组时,您可以加上 -i 参数,选择安装其中需要的部分软件,而我只会选择安装其中的 pacman。

Pacman、AUR

不同于 Debian 系统 apt、apt-get、apt-cache、aptitude、dpkg 等多个命令混杂,Archlinux 有一个简单易用的包管理系统 Pacman,仅凭一条命令就可以升级系统和安装软件。比如 pacman -Ss 搜索软件,pacman -S 安装软件,pacman -F 查找文件在哪个软件包内,pacman -Q 查找已安装软件等,使用十分方便。

除了官方软件仓库提供成千上万的高质量软件选择,Archlinux 还有 AUR 仓库这个宝藏。Arch 用户软件仓库(Arch User Repository)是为用户而建、由用户主导的 Arch 软件仓库。AUR 中的软件包以软件包生成脚本(PKGBUILD)的形式提供,用户自己通过 makepkg 生成包,再由 pacman 安装。 MongoDB 等由于许可证等原因不能出现在官方仓库中的软件都可以在 AUR 中找到。

滚动更新

Archlinux 尽力保持软件处于最新的稳定版本,只要不出现系统软件包破损,都尽量用最新版本。Archlinux 采用滚动升级策略,安装之后可以持续升级。Archlinux 官方软件仓库更新速度很快,几乎可以做到跟软件官网同步,这在 CentOS 等已稳定见长的系统上是难以想象的。对于喜欢尝试新功能的用户则极为合适,以前他们为了尝试新版本软件,可能需要手动下载软件包安装,而且依赖关系难以处理,并且难以卸载。

对于对于一些软件,尤其是程序开发语言,Archlinux 提供了老版本下载,比如 OpenJdk 提供 7 — 13 之间的版本,Python 提供 Python 2 和 Python 3,PHP 提供 5.6 和最新的 7.4。

ArchWiki 和 Arch 论坛

ArchWiki 被认为是各发行版 Wiki 中内容最丰富的和最易用的,另外一个是 Gentoo Wiki。Archlinux Wiki 内容丰富,更新迅速,涵盖了关于安装和维护 Archlinux 的方方面面,以及关于操作系统本身的知识。对于一些重要的页面,ArchWiki 还提供了中文页面,方便英文不太好的用户。

其实不管你用什么 Linux 发行版,您多多少少都能在 ArchWiki 页面里找到有用信息。因为很多 Linux 知识点都是共通的,许多其他版本 Linux 用户遇到的问题常常是通过 ArchWiki 解决的。如果一些问题不能从 Wiki 上找到解决方案,用户还可以到 Archlinux 官方论坛上发帖求助,有很多高水平 Linux 用户能提供专业指导和帮助。

Archlinux 衍生版本

  • Manjaro
  • ArchBang
  • Antergos
  • Apricity OS
  • ArchLabs

Arch Linux 适合你吗?

尽管有一定的复杂性,并不适合 Linux 初学者,但当你参考 ArchWiki,从零开始搭建完成 Archlinux 桌面系统的时候,你会掌握很多 Linux 的基础知识,对 Linux 系统有更深入的了解。如果你追求高效简洁、软件丰富,并且动手能力强、不排斥命令行, 那么 Archlinux 绝对值得一试。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相关标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