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万亿美元!苹果市值称霸全球,如果反制苹果,中国损失大吗?

2024-03-14 阅读1379 评论0 喜欢0

1.52万亿美元,苹果市值再创历史!

近日,苹果市值一路走高,成为全球首个市值破1.5万亿美元的公司,截止到目前,达到了1.52万亿美元。

实际上,苹果也是全球第一个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公司,那是在2018年8月2日,苹果市值正式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

 

不到两年时间,苹果市值增长了5000多亿美元,几乎相当于再增加了一个阿里,表现极其优异。

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75亿部,同比下滑17%,各大手机品牌也都出现了下滑,那为什么苹果市值反而上涨呢?

原因就在于苹果手机销量在中国市场的反弹,在今年中国618电商大促中,苹果首次参加,对产品大幅降价,销量异常火爆。尽管苹果仍然在卖4G手机iPhone11,但因为降价,受到了国内粉丝的热烈追捧。

在6月1日大促第一天,苹果在京东平台上,5秒销售额破亿,全天破15亿;在天猫平台上,也是5小时破了5亿。iPhone11成功问鼎销量冠军,中国消费者挡不住降价的“真香”。

 

当然,除了手机,苹果在其他业务上表现也不错,比如可穿戴设备,2020年一季度苹果出货量同比增长60%,达2120万台,占据全球29%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实际上,苹果在中国市场,从2019年第四季度就开始复苏了。相关机构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华为同比增长10.5%,苹果同比增长4.8%,而OPPO、vivo、小米全部负增长。2020年一季度中国市场,华为同比增长6%,苹果同比下降1%,而vivo是-27%,OPPO是-30%,小米是-35%。

如今,6月大促中,苹果卖爆了,预计第二季度出货量将大涨,排名又要靠前了。所以,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反弹,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其市值的飙涨。有媒体预测,到明年底,苹果市值很可能突破2万亿美元。

 

一边是美国加码打压华为,一边是苹果在中国市场销量火爆,可以说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面对美国疯狂打压华为,国内早就有不少网友发出建议,也同等封禁苹果,不让苹果在中国卖。那如果苹果真的退出中国,苹果和中国谁的损失更大呢?

我们先看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业绩情况,2019年第四季度,苹果净营收为918.19亿美元,其中大中华区为135.78亿美元,占总营收的14.79%。也就是说大中华区一年大概为苹果贡献了15%左右的收入。总体上来说,中国仍然是苹果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那对中国的损失有多大的呢?郭台铭曾说:将是不可估量的损失。2019年苹果全球200家核心供应商中,中国有87家,占比达到43.5%。

 

中国市场虽然只贡献了15%左右营收,但是苹果的大部分生产都是在中国。其中,富士康有一半左右订单来自苹果,而富士康在中国又有将近百万的员工,一旦苹果撤离,那将带来巨大的失业人群。

同时,这87家供应商无不都将受到影响,有不少企业是背靠苹果吃饭的,比如生产手机玻璃的蓝思科技,以及立讯精密这样的公司,苹果都是他们的大客户。

因此,从整体上来看,如果苹果撤出中国市场,那必定是造成双方巨大的损失。

 

再看华为,其手机早已不能在美国市场销售,现在的手机销量基本上靠中国和欧洲市场贡献的。华为在美国市场主要是一些乡村网络还在用华为的通讯设备,美国曾要求它们更换掉华为,但成本很高。

我们应该看到,华为即使在美国没有多少业务了,但美国仍然能够制裁打压华为,这不仅是从市场层面来打压,更是从技术上,这才是最核心的。

说直接封禁苹果的,也是从个人角度来考虑,对于国家来说,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个人能做得最多是用行动支持华为,而不是为了一点降价就疯狂抢购苹果。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