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飞跃!谷歌推出量子计算机,运算速度是传统计算机1.5万亿倍

2024-04-22 阅读3550 评论0 喜欢0

趣味探索讯 量子计算机应该不会陌生,它以“量子位”来传送数据,颠覆了传统计算机运作模式,目前美国、中国、俄罗斯、日本等多国顶尖科学家正极力研发中,谁都希望“先行一步”掌握真正意义上的量子计算机技术。而就在今年10月23日,谷歌公司称他们研发的超级量子计算机运算速度是传统计算机的1.5万亿倍,这是一次巨大飞跃!

 

谷歌这款量子计算机名为“Sycamore”,据说有着近似神话般的运算能力,量子计算机研发团队在研究论文中写道,比如一个异常复杂的运算,传统计算机需要运算1万年才得出结果,而他们的量子计算机只需要200秒就能完成,所以研发团队的首席物理学家约翰·马丁尼斯表示,它的速度已经远胜世界上任何一台传统超级计算机。

据了解,Sycamore是根据“量子至上”原理,利用最现代的量子力学来解决传统半导体计算机很难解决的问题。在传统半导体计算机中,信息用“机器位”来储存,机器位只有两种状态1或0,机器位是一种电信号,1代表有信号,0代表无信号,然后传统计算机将8个机器位组成一个字节,用来储存ASCII 码数据信息。

 

而量子计算机则使用“量子位”,与传统计算机不同,量子位可以根据“叠加态”原理无限次增加,而不再局限于0和1两种,这就是量子计算机最大优势,可以说这是一种“天生优势”,比如不叠加的1个量子位只储存0和1,叠加一次后2个量子位能储存00、01、11、10,若再叠加一次即3个量子位就能存储8个。

而现在谷歌超级量子计算机已经具有了53个量子位,这意味着能储存10万亿个信号数据,非常高的量子位对设备处理能力有很大影响,这种离奇特性才是量子计算机计算速度极快的主要缘故。最近的测试结果显示,Sycamore运算速度已经是目前计算机的1.5万亿倍,很难想象,未来量子计算机运算速度到底有多快。

 

根据科学家的说法,谷歌量子计算机的微观电路板由超导金属组成,复杂的53个量子位就在这些电路中得以应用。不过有专家表示量子计算机领域发展只有几年时间,仍处于起步阶段,量子计算机技术成熟和真正应用仍需要数10年时间。不管怎样,谷歌现在推出的超级量子计算机也算是一次巨大飞跃。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