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器上使用nano文本编辑器

2024-04-22 阅读21 评论0 喜欢0

是这种技能退化的速度实在超乎我的想象,这边才刚刚用了vs code半年不到,到了vim里面已经忍不住想按cmd+shift+p了

对于远程登录时的文本编辑工作,我现在直接用nano了,何必跟自己过不去呢,何必与vi合体变成一个随机数生成器呢?

nano的安装

nano不是系统自带的编辑器,所以要先手动安装

在Ubuntu和Debian版中

sudo apt-get install nano

centos中

yum install nano

nano的使用

nano其实非常容易使用,就像你用vs code编辑一个文本的命令是code filename ,用nano编辑文件的命令也是:

nano path_to_file

如果需要编辑系统文件,也就是需要超级用户授权的,上面的命令前面应该加上Sudo

sudo nano path_to_file

如果路径是空的,nano也会“打开”这个文件,当你保存以后,nano会替你新建这个文件。所以如果你用nano命令编辑文件,但是打开后界面空空如也,可能是你的路径写错了。

保存,搜索

从编辑器底端可以看到很多命令的提示,首先最有用的命令就是^X^符号表示ctrl的意思,mac和windows都是如此,所以当你做好了编辑工作,想要保存并退出就可以按ctrl+x,如果只是保存而不关闭文件,按ctrl+o。记住这两个快捷键

接下来系统会问你是否保存,按Y选择保存

接下来系统会提示你要保存的文件名,按回车以后就完成了编辑工作了。

实例:修改口令生存期策略

linux口令长期不换容易造成密码泄露,而默认的密码生存期是相当相当的长,所以比较安全的做法是将这个值改短,然后强迫自己定期改密码

顺便吐槽一下,头号玩家里面有一个剧情,说反派CEO居然是将密码写在一张便条纸然后贴在自己的登录端旁边,这也说明这货连个密码都记不住,整个就一人民币氪金玩家。不过港真,这种物理层面的密码保存方式tm才是最安全的好吧,话说你试试按照这种密码生成策略90天换一次密码,不能重样,还要兼顾大小写特殊符号英文数字来一下?反正我奔四的人真的是记不住了,那你怎么办?依靠mac的keychain?firefox的记住密码?那些玩意更加危险好吧。

腾讯的修改建议是:

修改文件/etc/login.defs,配置
PASS_MAX_DAYS 90

所以我们只需要nano /etc/login.defs,然后用ctrl+w找到PASS_MAX_DAYS,之后修改后面的参数就好了,之前应该是9999的,改成90就行了。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