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热饭盒怎么使用

2024-03-23 阅读53 评论0 喜欢0

冬天来了,你的购物车里除了要有一些可以用来过冬的衣服和保暖神器,饭盒也不要忘记噢,加上冬天是疫情重新爆发和防控的重要阶段,自备一个好用又实惠的饭盒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这篇就教教大家在琳琅满目各式各样的饭盒中,应该怎么样挑选饭盒。

饭盒的种类有哪些?

电热饭盒

电热饭盒是我首先推荐的饭盒,因为相比于其他的饭盒来说,电热饭盒的优点实在是太突出了,随随便便就可以说出好几个。

电热饭盒就是通过插电将电能转化为加热饭菜的热能,通过底部的加热元件对饭菜进行加热。

电热饭盒的优点有很多。

  1. 加热方便,只要插上电就可以对饭菜进行加热,不需要像微波炉饭盒一样还要去微波炉那里排队

  2. 保温效果好,电热饭盒就算保温效果不好,它也可以通过加热让饭菜变得热腾腾的

  3. 口感保鲜能力好,电热饭盒克服了传统饭盒的缺点,能够最大程度的保持饭菜的原汁原味和口感的新鲜。

  4. 功能众多,电热饭盒除了可以对饭盒里的菜进行加热,对饭菜具有保温的效果,还可以煮熟鸡蛋、煮沸牛奶等等,是一个功能比较齐全的饭盒。

……

电热饭盒这么好,有什么缺点吗?

电热饭盒的最大的缺点就是采用的到底是什么材质的内胆,这个几乎是所有饭盒都会遇上的问题,所以很大程度上并不能算是电热饭盒的缺点。

微波炉饭盒

微波炉饭盒顾名思义就是需要用微波炉加热的饭盒,微波炉饭盒的材质比较厚实和坚硬,所以可以很好的适应温度零下30℃到140℃的高温,既可以高温加热,又可以低温冷藏。

一些微波炉饭盒里面还有蒸架,是方便食物分层不串味,保持原汁原味的措施。

微波炉饭盒也是现在比较普遍使用的饭盒之一,因为现在每个公司都有微波炉,所以适用范围还是比较广的。

微波炉饭盒最大的缺点就是还是需要排队,公司的微波炉就这么几个,去迟了也是很难抢到微波炉来热饭的,所以还是有排队的麻烦。

保温饭盒

保温饭盒就是我们传统的饭盒,保温饭盒最大的功能就是用来保持饭菜的温度,一般来说内胆的种类有三种,一种是不锈钢的内胆,一种是塑料的内胆,一种是钢化玻璃的内胆。

材质不同的保温饭盒保温效果和时长也是不同的,保温饭盒除了保温还可以保冷,一般的保温时间最多不超过24小时,但是有些质量好的保温盒可以保温48小时。

保温饭盒的功能单一,只能用来保温保冷,没有加热的功能。

军用饭盒

军用饭盒是比较不常见的饭盒种类,一般是行军打仗的时候使用的饭盒,这类饭盒的特点就是比较轻便小巧,便于携带,非常耐用耐摔,不容易损坏。

军用饭盒适合的人群一般是喜欢野外露营的人或者是野外生存的人使用,如果是平时通勤的话,军用的饭盒有些小题大做了

塑料饭盒

塑料饭盒就是我们经常看见的打包盒,现在已经不建议大家使用塑料饭盒了,原因一是因为塑料饭盒往往都是一次性的,用完就扔,对环境不好;原因二就是塑料饭盒如果装比较烫的食材或者汤的话很容易造成有毒物质的产生,融入进饭菜里,对身体不利。

一次性饭盒

一次性饭盒是那种白色的饭盒,也是不太建议使用的,现在也正在逐步被代替和减少使用。

折叠饭盒

这是一种可以折叠的便携式饭盒,主要就是类似于硬壳塑料制成的,但是可以折叠,可以压缩,但是一般也是具有一次性的。

综上所述呢,还是建议购买的是微波炉饭盒和电热饭盒,首选电热饭盒,而且现在电热饭盒的价格也不是很贵,加上一些商家的促销活动,电热饭盒是非常便宜的,可以大胆放心的购买。

如何选购电热饭盒?

这是干货噢,小本本准备好,做好笔记!

挑品牌

购买什么东西,其实我们买的不是东西的本身,而是购买品牌的效益,所以挑选电热饭盒也是一样的,选择一个好的品牌是比较重要的。

好品牌的电热饭盒在材质、功能、价格等方面都是比较具有保障的,现在市场上的电热饭盒口碑好的品牌不是特别的多,主要突出的就是那么几个,所以只要认准消费者反映好用、口碑不错的品牌都是可以放心选购的。

现在的电热饭盒其实每个商家卖的都是差不多的,使用起来效果差别不多,没有必要去细细琢磨。

挑材质

毕竟是装食材饭菜的饭盒,所以电热饭盒的内胆是尤其重要的,绝对是挑选电热饭盒的重中之重!!!

电热饭盒一般有不锈钢材质、陶瓷材质和塑料材质的构成,首选的是不锈钢和陶瓷的,塑料的建议大家不要买,因为前面也到了塑料的危害。

在挑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材质是否可以有效的抗破损,因为如果很容易就破损的材质,经常会将里面的物质释放出来,所以材质的抗破损性要好。

注意材质是否是耐高温的,因为有时候我们可能会把刚煮好的很滚烫的饭菜放进去,饭盒的内胆要具有耐高温的性能。

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最基础的一点就是饭盒的内胆一定要符合食品安全,要有FDA食品安全认证和环保的标志。

挑实用

我们选购电热饭盒肯定不是心血来潮的购买,买回来之后肯定是需要经常使用的,电热饭盒的实用性高,能带来的性价比就高。

电热饭盒的实用性可以从保温性、加热速度、受热是否均匀、密封性、分层不串味、夹层多、便携性等等各种方面考虑。

怎么分别电饭盒的质量好不好?

方法一

方法一就是将开水倒进刚买回来的电热饭盒里面,旋紧盖子之后等待2-3分钟,用手触摸电热饭盒的外壳,感受下是否具有明显的发烫现象。

如果发现了发烫现象,就说明这个电热饭盒的保温性一般,散热速度快,不能达到比较好的保温效果,这是因为电热饭盒可能失去了真空度。

方法二

电热饭盒的内胆要和外壳的高度基本保持一致,但是相差几毫米也是正常的现象,有些商家为了减少成本,会将沙子、水泥块放进电热饭盒里面,弥补材料缺失的高度,这在保温水壶里面也是非常常见的。

方法三

这是不锈钢材质的电热饭盒可以采用的识别方法,达到国家食品级标准的不锈钢是有18/8的标识,这是代表了不锈钢里面还有18%的铬和8%的镍,这是标准的。

不正常的不锈钢的耐腐蚀的特性比较差,如果电热饭盒的内胆是呈现发白或者有点暗暗的色泽,放进1%浓度的盐水,浸泡24小时左右,内胆产生了铁锈,就说明这个不锈钢是不合格的,里面的部分元素超标了,使用久了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使用电热饭盒需要注意什么?

  1. 电热饭盒在充电或者加热的过程中药远离儿童,避免烫伤或者发生危险。

  2. 电热饭盒的本身不要用水冲刷或者浸泡,容易造成发热元件的损坏或者插座的进水,导致部分元件生锈损坏。

  3. 不要靠近火源,外界的高温容易引起电热饭盒的爆炸或是导致电热饭盒的外壳变形。

  4. 不要过度的摇晃或者是横放侧放电热饭盒,密封性再好的电热饭盒也经不起这么使劲的摇晃。

  5. 加热的时候要确保透气阀门是否打开,保证每个属于电热饭盒的元件都是安装正确的。

  6. 在加热过程中不要靠的太近,容易发生蒸汽烫伤。

  7. 某些食材不能过度加热,比如油脂、糖分过多的食品。

  8. 不要把加热饭盒本体放进微波炉里加热,因为电热饭盒本身就带有发热元件,再进行高温加热很容易导致爆炸。

  9. 行动的时候不要单单的只提电热饭盒的该部分,如果电热饭盒的上盖子没有扭紧,很容易导致掉落。

  10. 电热饭盒不要进行强烈的碰撞或者撞击,这样对它的保温性能有影响。

  11. 不要使用含氯的漂白粉、稀释剂或者是用钢丝球清洁电热饭盒内胆。

  12. 如果长时间不使用电热饭盒,要清洗干净保存好,防止妥当,不要放在阳光暴晒或者水汽潮湿的地方。

  13. 不要使用洗碗机或者烘碗机对电热饭盒的本体进行清洁。

  14. 尽量不要装盛酸度很大或者具有比较强腐蚀性的东西,这样会对内胆造成损坏。

  15. 夏季的时候尽量在6小时之内把电热饭盒里的饭菜吃完,避免出现细菌和腐败。

电热饭盒的使用建议:

  1. 越是温度高的饭菜和汤类放进电热饭盒,电热饭盒的保温效果越好,如果冷掉了,可以及时的进行加热,电热饭盒大部分都有自动断电保护。

  2. 大部分的电热饭盒都有隔层或者分层的设计,所以要让不同的食材放在应该放的位置,不要错位,这样容易导致食物串味。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