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破音到底是音源的问题还是耳机的问题呢?怎么判断?

2024-04-26 阅读33 评论0 喜欢0

解析高的耳机确实容易暴露音源本身的问题, 我个人的经历来看, 我遇到的主要都是音源不好。

一旦我发现有杂音 底噪 或破音的歌曲,我都会用不同的耳机去试听.

耳机用过索尼N3AP N1AP 这两个算入门级Hi-Res耳塞了, 然后还有森海塞尔大馒头, 低端的有森海塞尔MX375和苹果earpods.

音源的话, 网上下载的无损和我自己从正版CD抓轨的无损我都去试了一遍.(都是我买的原版CD, 不是中国内地引进版)

大部分时候是, 每个耳机都能一致地在同一个地方听见杂音. 即使是根本谈不上解析力的低端耳机, 我也能听见歌曲的杂音.

这种现像在中文流行歌曲里很常见, 我个人怀疑很多以前的歌本身在录音制作时就有缺陷, 毕竟我拿正版专辑的音源来听都能听出问题.

究竟有什么歌呢?我举个例子吧

周杰伦2002年八度空间专辑里面的「分裂」,这首歌我超喜欢,从小学听正版磁带,到后来买了大陆引进版CD,再到去年买了台湾原版专辑,十多年过去了,这首歌不知道被我循环了多少次。

就在2015年的时候,我发现这首歌2分21-22秒间奏大提琴和鼓演奏的低音部分,有杂音,没错,一首我听了这么多年的歌被我听出了杂音。经过我刚才说的用不同音源和耳机试音的方法,我基本上认定了这个杂音是当年歌曲录制时候的瑕疵。只能说小时候听歌的设备掩盖了很多录音瑕疵吧。

另外还有一首歌,林俊杰的「妈妈的娜鲁娃」,「第几个一百天」里面的歌,我很喜欢这首歌,可是直到最近我也发现这首歌人声高音的部分有杂音,具体是0:42-43秒的地方. 其他地方也有杂音,但这个地方最明显,不管用什么耳机都能听出来。

还有就是江美琪「亲爱的,你怎么不在我身边」,最近用N3AP可以听见很明显的口水音...

然后郭静的「悸动」,前奏钢琴有电流底噪...

暂时想到这些歌,个人经过仔细对比,确实觉得是当年歌曲制作录音过程的瑕疵。都是中文流行歌曲。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