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合适的镜头搭配

2023-12-31 阅读21 评论0 喜欢0

预算

在开始聊镜头之前,我先来聊聊预算。如果你的剧组资金充足,镜头随你挑那可以直接跳过这一段,如果是需要考虑成本短片/学生短片,那你第一个要考虑的就是:该不该选择“电影镜头”。

关于“电影镜头“与”普通照相镜头“的区别,我在之前一篇文章里已经写过。(什么是电影镜头?为什么要选择电影镜头?)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看一下。在文章中我列出了很多电影镜头的优势,但是电影镜头要比普通照相镜头贵上不少,即使租,也比普通镜头开销要高。

这里要清楚一点的是,电影镜头所带来的画质不一定比普通照相镜头好。成片之后,观众其实很难分辨出来究竟使用电影镜头拍的还是照相镜头拍的。电影镜头的优势在于对电影拍摄流程的优化。所以究竟是选择电影镜头还是拍照镜头,首先看看自己的预算,然后再看看自己要拍的镜头有哪些?根据我之前的文章,来做决定。

首先来讲讲比较常见的“三镜头组”

准备一个“正常”镜头

一个“正常”的镜头拍出来的画面与人眼所看到的画面类似。一般来说,全画幅35mm的传感器,50mm属于正常镜头。当然了,根据个人喜好不同,从24mm到75mm左右的镜头都可以称得上是“正常”的镜头。

一个广角

广角镜头可以很好的展现出主体(人物)与背景的距离,营造空间感。同时如果用广角来拍特写,会产生一些比较有趣的视觉效果。同时,一个广角在狭小的场地也有一定的用处,可以捕捉到必要的全景。

一个长焦

长焦镜头会使主体与背景发生挤压,使主体突出。经常用来拍特写。同时也会给观众造成一种压迫感与窥视感。

总结:如果你用全画幅拍摄,那么24mm+50mm+85mm的搭配足够了(根据个人选好可以微调),如果拍的是super 35,那就上18mm+32mm+75mm。

如果你们剧组预算不错,摄影指导或者导演对某一焦段的镜头有特殊喜好,那也是可以再加几个镜头。

镜头越快越好

镜头速度指的是镜头在特定时间内传送的光量。其实说白了,就是光圈能开的越大,那镜头就越快。个人觉得:快镜头>慢镜头

现在很多摄影师喜欢光圈开大,主体背后糊的看不清,觉得这样特有电影感。虽然并不是说大光圈就漂亮,但是能有这个选择还是很不错的。一个快的镜头也可以给灯光师减轻点负担。

什么时候上变焦镜头?

变焦头有几个显著的好处,首先可能你只需要带两个变焦头,就能把以上所有提到的镜头全部覆盖了,一个24-70mm,一个70-200mm。但是变焦头劣势也明显:画质不如定焦,并且通常没有定焦头快,也就是光圈开不大。(一般来讲)

变焦头在拍摄纪录片的时候非常有用,或者你想要拍摄“滑动变焦”(Dolly Zoom)等特殊镜头的时候也会用到。如果你的拍摄日程非常赶,来两个变焦头也不错。

不过我个人还是喜欢定焦,每个画面提前规划好,到片场拍起来跟着计划走。


以上提到的都是一些基础,给初次拍片子的各位科普一下镜头的基础知识,不然到了片场发现镜头不够,或者带了一堆镜头最后只用了两个。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