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反广角怎么用

2024-03-02 阅读85 评论0 喜欢0

说到广角镜头,相信对于刚刚开始玩摄影的朋友一定不会将这类镜头列入自己的预购计划,为什么呢?总是听到身边有人会这样说,广角镜头太难驾驭,镜头畸变严重不好用!如果你也这样认为,你真的是大错特错了。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下广角镜头,一般16—35mm焦距的镜头我们称作为广角镜头,而小于16mm焦距的镜头我们叫做超广角镜头。广角镜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视角非常广,在透视关系上呈现出“近大远小”的特点,在靠近画面边缘的景物都会拉伸变形,这个特性就叫做“透视变形”,是所有广角镜头都共有的,这也是我们可以拍出很多大片的原因。



而关于畸变的解释其实和广角镜头的透视变形是不同的,在平行拍摄时对直线的曲度变现成为畸变,比如枕形畸变或者桶形畸变,这是镜头的品质决定的,也是衡量镜头好坏的标准之一。而广角所产生的景物变形则是我们上面说过的透视变形,所以这是两种不同的概念!下面的几个技巧,就带你了解广角镜头如何在实际摄影中发挥作用!


在说实际运用之前我们还要了解广角镜头最基本的特性:

一:提供更加广的视野;广角的最大特性就是让你的视野足够广,你甚至不需要左右移动就可以拍到更多的景物,这个特性在狭窄的环境中更为有用!



二:夸张放大的拉伸效果;我们上面说广角镜头在景物边缘位置很容易产生透视变形的效果,因为广角镜天生便有镜头扭曲的特性,所以相片边缘的东西会被拉长和放大,这个可算是好处,也可以算是坏处,主要取决你拍摄的主体要表达的效果了!




三:表现空间感;广角独特的近大远小的透视效果很容易将小画面的空间感表现出来,照片中的人物与景物有大有小,有远有近,将一个静态的画面更立体的表现出来!




广角镜头拍摄技巧:

一:环境人像居中构图;它宽广视角的特点,使得利用广角进行拍摄时,能更好地记录当下的环境,为人像增添场面感,形成“以景带人”的效果。但在拍这种人像的要注意,不要使人物靠边缘太近,否则很容易产生变形。



二:拍出人像大长腿;腿长1米8不是梦。广角镜头在构图时只需要将人物的腿放在画面的四角即可自然拉长,掌握了这个技巧,分分钟拍出大长腿!



三:贴近前景;“如果你拍的不够好,那就是你离的不够近”罗伯特.卡帕的名言好像格外适用。在使用广角镜头时靠近拍摄主体,夸张的视觉效果会让被摄的动物很“可爱”。



当然足够近的前景不仅适用用动物或者人像,在风光摄影中其实更加适用。风光摄影中比较注重前景的运用,丰富画面内容。只要有一只广角镜头,脚下的一块石头、一条树枝都可能成为画面的前景,我们只需要将镜头贴近!



四、更容易获得大景深:当使用超广角镜头时,从镜头前50厘米到无限远范围之内的所有景物都在焦点范围之内,所有景物都能拍清晰,这一特性称为超焦距,这时光圈约为F16或F22。与此相反,当使用最大光圈时,合焦范围变小、前景变大,背景被适当虚化成软调效果,强调主要被摄体,使观看者更加强烈地感到所拍摄的环境带来的感染力。



好啦,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啦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