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距离宁王仅一步之遥!比亚迪历史新高应该感谢谁?

2024-01-12 阅读7 评论0 喜欢0

  比亚迪(002594.SZ)创下了收盘价新高!

  6月9日,伴随着 327.41元/股的收盘价新高,比亚迪市值也达到9531亿元,离万亿仅一步之遥。

  同一日,比亚迪还发布了一则信心十足的公告——调整此前回购方案中回购价格上限。今年4月,公司曾公告拟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拟回购金额不超过18.5亿元,不低于18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300元/股。上调回购价格无疑彰显公司对未来股价的信心。

  比亚迪的这轮上涨来得有些突然。5月10日至今的21个交易日内,这家巨无霸涨幅超过40%。市值新高之后,比亚迪下一个目标便是10722亿元市值的“宁王”宁德时代(300750.SZ)。

  比亚迪这轮估值修复背后有何内在逻辑?比亚迪最应该感谢谁?

  “与狼共舞”

  比亚迪股价的新高,首先要感谢老对手特斯拉。

  6月8日,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廉玉波在接受CGTN采访时表示,比亚迪将为特斯拉供电池。比亚迪尊重特斯拉,现在跟马斯克也是好朋友。

  比亚迪和特斯拉是直接竞争对手关系,此次合作可谓“与狼共舞”。

  EV Sales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比亚迪以10.6万辆车的销量再次创下月度销量新纪录,并登顶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全球市占率已接近20%(19.5%),而特斯拉以7.3%的市占率位列第二。

  从产品链来看,比亚迪比特斯拉更为全面。EV Sales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比亚迪四款在售插混产品宋PLUS DM-i、秦PLUS DM-i、唐DM(包括唐DM与唐DM-i)、汉DM(仅包括汉DM)分别实现销量7.8万辆、5.9万辆、3.7万辆、0.8万辆,分列插混市场第一、二、三、五位。放眼所有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比亚迪宋DM系列、秦Plus DM-i、海豚、汉EV、元PLUS分列第二、五、六、七和八位,在前十中比亚迪强势拥有5个席位,显示出强劲的整体实力。今年5月比亚迪新车更是销售11.4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48%,环比增长8.4%,连续三个月月度销量突破10万辆,今年累计销售51.24万辆,同比增长162%。

  比亚迪如今的优势源于对新能源汽车的孤掷一注。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1年公司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17.1%,年内增长近8%。在此基础上,比亚迪宣布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将专注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自此,比亚迪也成为全球首家真正意义上停止生产纯燃油车的车企。

  其次,比亚迪市值新高还应该归功于国内高景气度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降局面,同比小幅增长3.4%和3.8%。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全年产销量分别为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约1.6倍,全年渗透率大幅攀升8个百分点至13.4%,12月单月渗透率更高达19.1%。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的新阶段,呈现出市场规模和质量双提升的发展态势。以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强势崛起,产品供给开始走向中高端化,市场份额显著增加,供应链和产业链亦进一步完善并形成优势,正重塑汽车工业发展新格局。

  超越宁德时代?

  随着宁德时代上游端弱点的显现,市场开始重估掌握全产业链的比亚迪的价值。

  在动力电池领域,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全球市占率为35%,相较2021年底的29.5%上升5.5个百分点。比亚迪市占率则由2021年的6.7%增加至今年一季度的11%,排名超越松下(由16.7%下滑至9.9%)位列全球第三,落后于第二的LG 新能源4.9个百分点。

  但与宁德时代相比,具备全产业链是比亚迪无可比拟的优势。

  数据显示,比亚迪今年第一季度装车量为10.5GWh,同比增长220.4%,展现出强劲的成长性。而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公司4月动力电池装车量为4.27GWh,市占率32.18%,市占率提升了近13个百分点,仅落后宁德时代(市占率由3月的50.49%下滑至4月的38.28%)约6个百分点。宁德时代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大客户特斯拉销量下滑。 

  在中游零部件领域,比亚迪已能自主研发制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比亚迪半导体处于IPO审核阶段。从市场地位来看,比亚迪半导体是国内领先的具有自主可控技术的车规级半导体厂商,同时拥有国内首个完整车用IGBT产业链。公司业务包含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和下游应用在内的一体化经营全产业链,主要业务覆盖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及光电半导体等。需要指出的是,比亚迪是国内少有的可以自主研发及生产车用IGBT、MCU和电池管理系统的公司。

  在上游锂矿领域,比亚迪显示出优于宁德时代和特斯拉对产业链的理解。相较两家不同领域的竞争对手,公司早在2010年便耗资2.01亿元持有西藏矿业旗下扎布耶锂业18%的股权。此外还和盐湖股份(000792.SZ)合资持有青海盐湖比亚迪(拥有49%股权,并不控股),其3万吨碳酸锂项目已于今年5月进行提锂技术中试。今年3月公司更是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局盛新锂能(002240.SZ)定增。更为重要的是,公司第三大股东吕向阳同时是融捷股份(002192.SZ)的实际控制人,旗下拥有亚洲最大锂辉石矿山。

  去年以来,伴随着上游锂资源价格暴涨,宁德时代净利润大幅下滑。公司在营业收入保持154%增长的背景下,净利润反而下滑24%。宁德时代也表示上游锂矿资源价格大涨吞噬了公司净利润。作为对比,今年一季度比亚迪营收668.25亿元,同比增长63%;净利润8.08亿元,同比增长241%。

  2021年5月6日,比亚迪的市值不到宁德时代一半:比亚迪为4292亿元,宁德时代为8945亿元;12月3日,在宁德时代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市值达1.6万亿元时,比亚迪市值为8990亿元。现如今,两家公司市值仅相差1191亿元。

图片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比亚迪会取代宁德时代,成为新能源行业的”迪王“吗?很快见分晓。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