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中科 MIPS 版税案新进展:芯联芯 7 项主张 6 项被驳回

2024-04-08 阅读7 评论0 喜欢0

叶紫网 6 月 26 日消息,龙芯中科与上海芯联芯公司之间持续多年的知识产权纠纷案,取得了新的进展。6 月 25 日晚,龙芯中科宣布与上海芯联芯有关 MIPS(指令系统)技术许可合同纠纷仲裁的最新结果。提出了芯联芯 7 中有项仲裁主张 6 项被驳回,1 项目被判定为待解决的事项。

针对第 5 项,裁决书认定 MIPS 公司将其与龙芯中科于 2011 年签署的 MIPS 技术许可合同(简称“2011 年协议”)转让给第一申请人的行为有效,申请人有权获得自 2017 年 2 月 7 日起龙芯中科为使用 MIPS 技术应支付但尚未支付的版税以及按合同约定计算的相应延迟支付费用。同时,裁决书指出:根据仲裁庭的调查结果,龙芯中科没有犯错且未造成损害,其所应做的是支付未付版税以及适当金额的延迟支付费用。

叶紫网注意到,此次纠纷可追溯到 2011 年,据披露,2021 年 2 月,Prestige Century Investments Limited(简称“第一申请人”)和 CIP United Company Limited(上海芯联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第二申请人”)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起了其与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之间有关 MIPS 技术许可合同纠纷的仲裁。

芯联芯提出了 7 项仲裁主张。芯联芯在仲裁中提出了龙芯中科违反与 MIPS Tech, LLC 签署的技术许可合同,存在:1)使用了技术许可协议授权范围外的 MIPS 技术;2)产品对 MIPS 架构进行了未经授权的修改和变更;3)在技术许可协议到期后继续使用授权技术;4)未返还保密信息;5)少报版税;6)未经同意将技术再授权给其他方;7)泄露保密信息。

关于本案对公司技术层面的影响,龙芯中科表示,公司的战略目标是打造独立于 Wintel 和 AA 生态的自主生态体系,主要的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

龙芯中科在研发初期选择 MIPS 指令系统,主要因为 MIPS 指令系统相对具有较高的开放程度。龙芯中科从 MIPS 公司获得 MIPS 指令系统授权,但龙芯中科研制的所有 CPU IP 核均为全自主研发。

龙芯中科已于 2020 年发布龙芯自主指令系统 LoongArch 并已陆续推出基于 LoongArch 的自主知识产权芯片产品。LoongArch 不包含 MIPS 指令系统的内容,亦无需取得 MIPS 公司任何授权许可。

按照龙芯中科此前公布的正常的替代计划,预计 2022 年和 2023 年公司与 MIPS 指令系统无关的销售收入占比将分别达到 70% 和 90% 左右,2024 年左右将不再销售基于 MIPS 指令系统的商业产品。

对于此次仲裁结果,龙芯中科也表示,公司 2020 年后所有新研发的 CPU 产品均基于自主指令系统 LoongArch。公司后续产品销售也主要以非 MIPS 指令系统相关产品为主。本次仲裁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