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挑战,PS3厚机换电容。

2024-04-25 阅读247 评论0 喜欢0

前段时间打算买台蓝光机,为啥才想起来买,因为屌丝总躲在潮流的身后,不敢去迎面冲浪,害怕被浪花卷走,分化,害怕再也站不起来面对浪花。总喜欢在退潮后的沙滩上捡点被浪花冲刷了许多遍的贝壳,满足小小的好奇心。回过头来,捡贝壳也是做了贡献的,增加了流量,稳定了物流,想想比我交的个人所得税还贡献大。

百度上的朋友告诉我游戏机PS3是一个推荐选择。于是入坑,各种搜索后发现现目前正是价格低谷,最便宜的几十元故障机,老毛病的居多。针对老毛病的处方,能搜到的方法大多都是加焊,很少详细提及换电容这招。当专门去搜索时还是找到一些蛛丝马迹。本着死马的损失还能承受的战术弄了个故障机。

这就开始老本行了-"拿烙铁的"。先上传统套路,加焊CPU和GPU,热风枪一个不行两个,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有吹到加焊的效果。两台热风枪第一次受到如此大的打击。网上有人说用电吹风都行,这电吹风也太厉害吧!怎么办?大个的芯片吹不动,吹小的吧!吹电容,十分钟过去了,电容也是纹丝不动。这下子,拿烙铁的 感受到了一次正面挑战,太伤自尊了。

找来一个尖锥钳,吹软电容壳体后,撕开外壳,一层一层的剥开白花花的薄片,分解后电容拆下来了。

拆是拆了,但是是否就是电容问题,或者电容坏成什么样了,还没整明白。网上也没有搜到说拆下了完整的电容,以及测量结果。没能拿到准确的答案,这也是一种挑战。对于拿了多年烙铁的来说也是不能容忍的。

看着电容的焊盘,想到了我那奥科162铲型烙铁头,形状可以,温度要是更高点就好了,一搜还真有862的。一咬牙买了一个。

霸道的大铲子,仿佛看见电容在瑟瑟发抖。

有了这两神器,拆电容就轻松了。虽然最终还是拆坏了两个,但是通过测量另外6个电容还是找到点安慰。只有一个电容的容值误差5%内,esr也在几毫欧,另外有2个容量勉强只有一半,esr到了300毫欧,还有三个容量下降20%多点,esr到了30毫欧。只是电容对应板上那个位置没有去区分。

拆下的电容

换上去的电容,也是挺豪华的阵容。


花了几个小时,终于换上了。机器装好上电,来了,几条蜿蜒缠绵的大波浪出现了。然后又花了20元请人指导系统升级和游戏资源,逐渐熟悉了MM是要进去再按×退出的等操作。

为了一个蓝光机绕了一个大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