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计算公司的股权价值?

2024-04-24 阅读211 评论0 喜欢0

股权融资过程中,公司估值最为核心,也很是烧脑。一家公司的内在价值,与所在行业、发展阶段、商业模式、财务指标等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投资人为此构建了多种多样的估值方法。

融资实践中,就估值的博弈,足以令中小企业主们头晕。为更好地实现企业股权价值,理解投资人的估值逻辑,成为中小企业的必修课

总体来看,估值方法主要分为两类:一是相对估值法,即与外部可比公司做横向对比;二是绝对估值法,即以公司自身的未来现金回报来估值。此外,如重置成本法、清算价值法等也是特定情境的常用方法。

本文整理了十一种常见的估值方法,供企业朋友学习了解。

01|相对估值法

相对估值法,顾名思义,就是找到可以类比的企业股权价值进行比较,从而得出目标企业的估值。

使用相对估值法进行股票估值,一般分为以下三步:一是选取可比公司。指与公司所处的行业、主营业务、商业模式、资本结构等方面相同或相近的公司。二是计算可比公司的估值指标,比如市盈率、市净率等(详见下文)。三是根据可比公司的估值指标,计算目标公司的估值

因此,选取可比公司是相对估值法的共性。可比公司与目标公司的相似度高低,决定了这种方法准确度的好坏。这也是相对估值法的局限所在。

基于共性,不同的估值指标决定了不同的相对估值方法。本文选取七种最常用的估值方法做介绍。

方法一:市盈率P/E估值法

市盈率P/E,是由公司股权的市场价值除以公司净利润得出的比率。即:市盈率=公司市值/净利润。该指标反映了市场对公司的收益预期。

使用市盈率法估值时,首先选择可比企业,根据可比企业的市值、净利润计算出可比市盈率。再根据可比公司市盈率与公司净利润,计算出公司价值。

即:公司股权价值=可比公司市盈率*公司净利润

因为直观、简单,市盈率估值法在资本市场得到广泛应用。

但是它的局限性也很明显。一是当公司收益或预期收益为负值时,无法使用该方法;二是该方法使用短期收益作为参数,无法体现出公司成长性带来的价值。

比如两家盈利相同的公司,如果一家增速3%,另一家增速60%,如果应用市盈率法,则两家市值相同,显然难以说通。

为了弥补市盈率P/E估值法对企业成长性估计的不足,投资人会采用市盈增长比率PEG法作为辅助指标。

方法二:市盈增长比率PEG估值法

市盈增长比率PEG,是由公司的未来市盈率除以公司净利润的未来增长率得出的比率。即:市盈增长比率PEG=(公司市值/净利润)/(净利润年度增长率*100)

使用市盈增长比率估值时,一般先选取可比公司,并根据可比公司的市盈率(计算方式如上所述)、未来3-5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计算出可比公司市盈增长比率PEG,再乘以公司的净利润、净利润增长率,得出公司估值。

即:公司股权价值=可比公司市盈增长比率PEG*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公司净利润

通常来说,PEG值低于1,说明企业价值可能被低估,或者投资人对企业的成长性预测较悲观。PEG值处于1-1.5,是估值相对合理可接受的范围。PEG值高于1.5时,则可能存在泡沫,或者投资人认为企业后期的成长速度会加快。

市盈增长比率主要用于考察公司的成长性,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仍有较大局限性。比如估算过程中应用了市盈率和公司预测的未来净利润,所以该方法除具备前述市盈率的缺陷外,对公司未来净利润预测的主观性也会带来估值偏差。

方法三:市现率PCF估值法

市现率PCF,是由公司股权的市场价值除以公司经营净现金流得出的比率。即:市现率PCF=公司市值/经营净现金流。相比市盈率依托于利润表、市净率依托于资产负债表,市现率则依托于现金流量表反映公司价值。

使用市现率估值时,一般先选取可比公司,根据可比企业的市值、经营净现金流计算出可比市现率。再根据可比公司市现率与公司经营净现金流,计算出公司价值。

即:公司股权价值=可比公司市现率*公司经营净现金流

因为经营净现金流的操纵空间相对净利润、净资产较小,所以该方法的真实性更可靠,适合同行业不同公司经营质地的对比。

但需注意,市现率估值基于一个假设,即公司经营净现金流越大,公司创造价值的能力越强。但是,对于经营净现金流为负的新兴行业,该方法并不能有效反映公司的成长价值

方法四:市净率P/B估值法

市净率P/B,是由公司股权的市场价值除以公司净资产得出的比率。即:市净率=公司市值/净资产。该指标是从公司资产价值的角度估计公司价值。

使用市净率估值时,首先选择可比企业,根据可比企业的市值、净资产计算出可比市净率。再根据可比公司市净率与公司净资产,计算出公司价值。

即:公司股权价值=可比公司市净率*公司净资产

市净率估值法有个重要假设,公司的净资产越高,创造价值的能力越强,公司市值随之越高。

但是,对于很多轻资产行业,主要创造价值的资源如人才、品牌等,并不能通过净资产体现出来。所以该方法在反映不同资产价值、体现企业未来成长性等方面具有较大局限性

相比而言,净资产估值法较适合银行、保险、房地产这类资本密集型行业

方法五:市销率P/S估值法

市销率,是由公司股权的市场价格除以公司销售收入计算得出的比率。即:市销率=公司市值/销售收入。该指标可以用于确定公司相对于销售业绩的价值。

使用市销率估值时,首先选择可比企业,根据可比企业的市值、销售收入计算出可比市销率。再根据可比公司市销率与公司销售收入,计算出公司价值。

即:公司股权价值=可比公司市销率*公司销售收入

该方法的逻辑在于,公司通过营业收入创造价值,营业收入越高,创造的价值越多,市场价值越高。

相比市盈率、市净率,市销率估值方有两个优势。一是市销率可以应用于所有公司。因为几乎所有公司都有销售收入,但利润、净资产都可能为负,从而导致计算结果无意义。二是市销率的可比性更强。市销率采用销售收入作为分母,不像市盈率、市净率受到折旧、存货、资产减值准备等影响,可操纵空间较小。

相应的,该估值方法的缺点同样明显:市销率不能反映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无法体现公司的盈利能力。

方法六:市值/某营运指标估值法

市值/某营运指标估值法,是由公司股权的市场价格除以公司某类营运指标计算得出的比率。其中营运类指标可以是用户数量、GMV等。

一些新兴行业或成长初期的公司,商业模式尚不成熟,未能实现稳定的收入与盈利,市盈率、市净率等估值指标开始失效。

这时投资人往往会结合公司的模式特点,选取某项核心营运指标来获取相对估值。比如互联网公司发展初期,最常用的估值方式是日活DAU、月活MAU等,其逻辑即是用户数量是驱动未来价值的核心变量。

具体计算公司价值的方法,与其他相对估值的逻辑类似,首先选取可比公司,再根据可比公司的指标计算出公司价值。

方法七:EV/EBITDA估值法

EV/EBITDA估值法,指由企业价值(EV)除以息税折旧前盈利(EBITDA)得出的比率。其中企业价值是投入企业所有资本的市场价值,息税折旧前盈利是扣除利息、所得税、折旧、摊销之前的利润。

该方法与P/E估值法的逻辑相似,只是EV/EBITDA倍数使用企业价值(EV),即投入企业的所有资本的市场价值代替P/E中的股价,使用息税折旧前盈利(EBITDA)代替PE中的每股净利润。

使用EV/EBITDA估值法时,首先选择可比企业,根据可比企业的EV、EBITDA计算出可比EV/EBITDA。再根据可比公司EV/EBITDA与公司的EBITDA、债务价值,计算出公司的股权价值。

即:公司股权价值=(可比公司EV/EBITDA)*公司EBITDA-债务价值

相比P/E,EV/EBITDA不受所得税率、资本结构、折旧摊销方法等因素的影响,使得不同市场的公司估值更具可比性。

但是,EV/EBITDA计算相对复杂,与P/E一样不能体现出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实际应用中,需要结合其他估值法使用。

02|绝对估值法

绝对估值法是基于目标公司带来的未来现金回报估算其内在价值的方法

该方法认为,价值源于未来流入的现金流,将这一笔笔的现金流分别以一定的折现率折回现在,再进行加总就得到了相应价值。

与相对估值法相比,绝对估值法的优点在于能够较为精确地揭示公司股权的内在价值,但是如何正确建立财务模型、选择参数会比较困难。

绝对估值法主要包括股利贴现模型(DDM)、自由现金流量贴现模型(DCF)和期权定价法等。本文重点介绍DDM与DCF法。

方法八:DDM股利贴现估值法

股利贴现估值法,是将企业未来发放的全部股利作为现金流,以一定的贴现率进行折现,进而加总估算目标公司的价值

即:公司股权价值=Σ公司未来发放的股利/(1+贴现率)

绝对估值法中,股利贴现为最基础的模型。根据对股利增长率的不同假定,股利贴现可以分为零增长、不变(固定)增长、二阶段增长和多元增长。

因为股利贴现估值法的前提是股利相对恒定。所以该方法适用于经营状况稳定、股利发放稳定的企业,而对那些股利增长率有波动或根本就不发放股利的新公司来说,该方法并不适合。

另外,该方法的应用还局限于公司的股利政策。即使两个业绩和规模相当的企业,可能因为股利政策的不同,经股利贴现模型计算出的价值出现很大差别。

方法九:DCF自由现金流贴现估值法

为避免DDM方法中股利的不确定,DCF估值法用自由现金流替代股利。

自由现金流,是在保全公司经营规模和生产能力的前提下创造的可持续性现金流。

即:自由现金流量=(税后净营业利润+折旧及摊销+其他非现金成本费用)-保全性资本支出

自由现金流贴现估值法认为,公司价值等于公司未来各年自由现金流量按照适当贴现率计算的现值之和。由此,将公司价值扣除债权价值,从而得出股权价值。

使用自由现金流贴现估值,首先要对未来公司的自由现金流进行估计后,再用适当的贴现率折现计算出公司的现有价值。

即:公司股权价值=Σ公司未来的自由现金流/(1+贴现率)-债务价值

这种方法需要投资者充分了解公司的商业模式、建立财务模型,专业要求很高,因其估值逻辑基于企业的真正价值,备受价值投资者推崇。

但是,因为现金流折现估值需要做大量假设。比如公司未来业务增长速度、几年内的投资额等,都具有较大的主观性。巴菲特很重视自由现金流,但据芒格说他从没见巴菲特真正计算过自由现金流。

实际操作中,该估值法适用于业务相对成熟、可预测性较强的公司,使用时可以与相对估值法做交叉验证。

03|其他估值法

方法十:重置成本法

重置成本指重建一个与目前企业模式、产能、效率相同的企业需要花费的成本。

重置成本法将企业视为各类资产的组合体,在对各项资产进行评估清查的基础上,加总得到公司的估值

该方法的假设与市净率相同,即资产驱动公司价值。故应用局限性也较明显,相对适用于资产密集型行业,如基建、能源等,对轻资产的科技公司并不适用。

方法十一:清算价值法

前述方法都是基于企业的持续经营状况,通过贴现现金流法和基于市场的方法,求取公司价值。

清算价值法根据企业目前所有资产的变卖价值确定企业价值。

只要资产负债表上资产的评估是准确的,对股东而言,所有资产甩卖清偿后所剩的结果就是账面价值(股东权益)。

该方法主要适用于陷入困境的企业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