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是怎么形成的

2024-04-16 阅读111 评论0 喜欢0

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雾霾常见于城市。中国不少地区将雾并入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现象进行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雾霾天气是一种大气污染状态,是对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物含量超标的笼统表述。当人类活动排放的细颗粒物超过大气循环的能力和承载力,细颗粒物的浓度就会持续聚集,这时如果天气条件比较稳定,就容易出现大范围的雾霾天气。

雾霾是什么?

说到雾霾,很多人会以为雾霾就是PM2.5,其实PM2.5只是雾霾的一种成分,只是它对人体的伤害最大,所以PM2.5常常成为雾霾的代名词。

我们常说的雾霾其实是雾和霾的组合,但是雾是雾,霾是霾,雾和霾的区别很大。

雾是指大量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自然现象,多出现于秋冬季节,出现雾的时候空气中湿度很大,水汽充足。雾的存在会降低空气透明度,使能见度恶化,将目标物的水平能见度降到1000米以内。

霾,也称阴霾、灰霾,是悬浮在大气中的大量微小尘粒、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的集合体。霾的核心物质是空气中悬浮的灰尘颗粒,气象学上称为气溶胶颗粒。他会让空气混浊,降低能见度,此时的湿度一般小于60%,比较干燥。

两者结合在一起就是雾霾,形象的比喻一下,就是小孩子玩泥巴,把沙泥和水混在一起,越混越脏。

雾霾天气形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这些地区近地面空气相对湿度比较大,地面灰尘大,地面的人和车流使灰尘搅动起来;

二是没有明显冷空气活动,风力较小,大气层比较稳定,由于空气的不流动,使空气中的微小颗粒聚集,漂浮在空气中;

三是天空晴朗少云,有利于夜间的辐射降温,使得近地面原本湿度比较高的空气饱和凝结形成雾。

四、汽车尾气是主要的污染物排放,近年来城市的汽车越来越多,排放的汽车尾气是雾霾的一个因素;

五、工厂制造出的二次污染;

六、冬季取暖排放的CO2等污染物。

大范围雾霾天气主要出现在冷空气较弱和水汽条件较好的大尺度大气环流形势下,近地面低空为静风或微风。由于雾霾天气的湿度较高,水汽较大,雾滴提供了吸附和反应场所加速反应性气态污染物向液态颗粒物成分的转化,同时颗粒物也容易作为凝结核加速雾霾的生成,两者相互作用,迅速形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