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的浮华背后却存在同质化隐患

2024-04-26 阅读500 评论0 喜欢0

【旗龙网讯】目前游戏产业发展的格外迅速,然而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些游戏的内容出现了同质化的局面。目前在我们国家的游戏市场当中,整体依旧保持着很快速的增长势头,游戏市场所创造出来的收入同比得到了大幅度的增长。当行业的发展势头郑强胜,却也无法规避同质化的问题,因此相关的部门也提出了一些整改的措施。比如说对于游戏加大监管的力度,而且还可以推出黑名单的制度。

其实当前的网络游戏出现同质化并不是目前才有的一种现象,早在之前整个游戏产业当中就有很多抄袭的言论。尤其是一些游戏出现了爆款之后,此后就会突然出现很多差不多的游戏,比如说在手游刚刚崛起的时候就是消除类的游戏,那时候手机突然出现啦,很多的消除游戏,后来又出现了大量的卡牌类游戏,到目前为止,还有很多的角色扮演游戏,让人目不暇接。

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同质化?其实游戏的内容非常重要,然而很多的游戏公司在进行策划的过程当中,不得不借鉴其他人的意见,这是因为他们自身就存在着弱项。如今智能手机的盛行很多,游戏万一被人们所下载,很容易就可以吸引大家的乐趣,所以有的时候游戏公司也愿意牺牲一些新鲜的程度。更别提有一些游戏干脆就是抱着一种让人们吃快餐的态度只要可以盛行一时就好。所以才会去借鉴那些成功的典型。

虽然同质化到现在依然没有办法消除,但是至少已经有很多的游戏走出了自己的特色道路,比如王者荣耀已经吸引了很多不同年龄段和性别的人参与。然而与此同时带来的是社会的问题,一款游戏的火爆,有的时候也能够反映出当前社会当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因此才会有防沉迷的政策,目的就是为了可以让人们更加有效的安排,自己的时间,不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在游戏上。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游戏产业得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本文为旗龙网原创,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