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面vs非球面镜片,看完就知道选谁了

2024-04-26 阅读106 评论0 喜欢0

曾经遇到一个客户,一个小哥拿眼镜过来修(眼镜腿螺丝松,鼻托有点歪)。

小哥一开始说,通过眼镜周边扫描(看)东西,感觉变形,问是不是鼻托歪了导致的。

一开始我们师傅也不以为然,认为也是。因为之前也有遇到过几个客户反馈,鼻托歪,眼镜戴得不正,看东西有点歪的感觉。

但是,当我们拿这位小哥的眼镜调整鼻托的时候发现,居然是球面的镜片!

如上图表示,通过球面镜片的周边看物体,会有扭曲的视觉!

而非球面的镜片,看物体,是平面的!

难怪小哥说看东西会感觉歪(扭曲)

特别是200度以上的近视,选球面的话扭曲,歪曲会随度数越高越严重。

有小伙伴会问:我的眼镜也是非球面的,为什么看东西也会弯?

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因为新配的眼镜不适应,或者是由于度数不合适的引起的,建议,你如果看正前方仍然有变形等异常的话,那有可能是度数不合适,你要重新去检查,如果没有的话,暂时先带1~2周,同时保证足够的睡眠,保持心情舒畅,注意用眼,尤其是手机,电脑,一定要控制,做热敷和按摩,先观察一下。

虽然球面的镜片要便宜,但是为了眼睛好,答应我,下次选非球面镜片

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俩种镜片:

(一)球面镜片

球面镜片因为周边的度数比中间的度数要高,导致中心视线以及周边视线会有所不同,周边视野有可能会出现扭曲、周边视线不清楚的现象。

(二)非球面镜片

非球面镜片将周边视野的像差降到最低,能够保证视线的舒适性、清晰度;

另外如果近视度数偏高的患者,可以采用高折射率的非球面镜片,能够减少镜片的厚度,增加配镜的舒适感。目前屈光配镜通常考虑选择非球面镜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