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巨石阵怎么建造的

2023-12-05 阅读15 评论0 喜欢0

在英国的世界遗产巨石阵周边地区,发现了数百处足以容纳一个成人的大洞。如果包括更小的,数量会达到数千个。据推测,这些洞穴的存在时间比巨石阵还要早数千年。

实际上,石阵一带到处都是洞,或者说,在巨石阵周围,迄今为止已经发现了很多神秘的洞穴。在巨石阵的停车场里有3个白色的类似窨井的东西,据说是1万年前的中石器时代立着的木柱的痕迹。

2020年,另一个研究团队在巨石阵以东2英里(约3.2公里)左右的地方发现了20个洞,其中一些留有骨头和火击石的碎片。洞穴呈直径超过1英里(约1.6km)的大弧形排列,是英国新石器时代最大规模的遗迹。

此次发现的洞穴形成的时代跨度约为公元前8200年至公元前1300年,年代较早的洞穴遗迹与上面所写的中石器时代的木柱遗迹相同,而较新的洞穴遗迹则在巨石阵之后。巨石阵的建造被认为是在公元前2500年左右。来自比利时根特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的合作研究小组在《考古科学杂志》上介绍了新发现的洞的样子。

可能是狩猎用的陷阱?

利用新的地球物理探测技术,结合样本采集和精准挖掘调查,在巨石阵一带发现了部分人类活动的最古老证据。

研究巨石阵的考古学家兼论文共同作者Nick Shashall在伯明翰大学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道。

根据新闻发布的内容,从洞穴的大小和形状来看,那可能是用来捕捉大型动物的狩猎陷阱。鹿、野猪、野牛以及原牛(约400年前灭绝)等,可能是人类的猎手逼出来的。

在过去的1万年里,在人类生活过的地方,到处都能发现大规模的狩猎用的陷阱。如果这次发现的洞穴是为了狩猎,那么在法国和德国等其他欧洲地区也发现了类似的巨大洞穴。世界上中石器时代的猎人使用了各种各样的陷阱,例如在沙特阿拉伯就发现了巨大的被称为“沙漠风筝”的石墙状结构物。

电磁探测和模拟挖掘的结合

研究团队利用电磁感应法这一手法,根据地面对地面的电场反射情况推测地下的状态,发现了415个直径2.5米以上的洞穴。他们抽取了其中62处的样本,又挖掘了9处,用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推算出了各个孔洞的年代。

“从全新世纪初期的狩猎采集民到青铜器时代后期的牧场和耕地居民,我们正在发现的古代文物都是这片土地上人们复杂而不断变化的活动的产物。”,这篇论文的共同作者,伯明翰大学的考古学家Paul Garwood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因为在这么有历史的地方,发掘出各种各样的东西在某种意义上或许是理所当然的。即便如此,像巨石阵这样被持续关注的地方还有很多可以发掘的东西,所以今后的发现是非常让人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