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儿童平衡车?

2024-04-13 阅读605 评论0 喜欢0

如何给孩子选购一辆适合他自己的儿童平衡车呢?今天我们继续来聊一聊~



一、先说说什么是儿童平衡车

简单来说,两轮、无脚踏、无助力、无传动链条、也没刹车,通过脚蹬地提供滑行动力的简版自行车,就是平衡车了,又称滑步车。是一种适合2-6岁宝宝在学龄的的代步、运动、娱乐工具。

二、接着选择儿童平衡车


儿童平衡车

1、尺寸(身高和轮胎尺寸)

在决定如何选择儿童平衡车之前,轮胎尺寸和高度是两个需要同时考虑的因素

由于需要一定的平衡控制,平衡车对于孩子的身高、力量和平衡感有一定的要求,因此比较适合于2-5岁、身高85-120cm之间的孩子。孩子太小的话玩不起来,更大点就可以去骑自行车了。


自己对照

轮胎尺寸:大部分儿童平衡车都是12寸的轮胎,而14寸或者16寸的轮胎则分别在幼儿园和小学比较流行。

10寸的轮胎也在最小的车型上存在,但是并不推荐,因为小宝宝长得太快了!14寸和16寸的又太大,能驾驭这个尺寸平衡车的孩子完全可以去骑单车了。

不过不能绝对地看车轮尺寸,厂商通常会给出建议的身高范围,更重要的是合适的车把和车座高度。


12寸轮胎

2、车架材质(木质、钢质、铝合金)

目前市面上儿童平衡车的车架材质,主要是钢质、铝合金,还有些品牌也使用小众的木质复合材料。车架材质决定了平衡车的整车重量。

重量则是家长为孩子选购平衡车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力量弱小的小孩子,车子的重量越重,他们很难拿得动,更别提喜欢了。但真的是越轻越好吗?其实不然



①钢质车架 (X 不推荐)

钢架平衡车称重高,成人踩上去也不会变形。但是重量较重,惯性大,孩子难控制;并且如若摔倒,肯定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伤害。而且钢架材质成本低,很多两三百便宜的品牌大多都使用钢架车身

铝合金车架(√ 推荐)

铝合金材质大家基本都知道。对比钢架材质来看:强度更高成本略高整车重量较轻

目前中高端儿童平衡车品牌大多都用铝合金车架,如果有个玩骑行又整天手痒的奶爸的话,除了车架不动各种折腾:加装碟刹,车把(把立、把横)、车灯、车轮(花鼓、辐条、内外胎)能换的都换了个遍,从外观、重量到性能都天差地别。



③木质车架(X 不推荐)

木质平衡车中有些款的颜值比较高,但性能相对比较弱,有人反馈说“轴承坏了”和“断成两截”“零件散落”......另外木质车架一般把手高度不可调,不适合太小的孩子开始玩。

儿童平衡车并非越轻越好,通常一辆车的性能越丰富,它的重量就越重,这个道理大家都清楚。如果我们把车身重量作为挑选儿童平衡车的主要考虑因素,那么为了选到合适的儿童平衡车,家长可能必须舍弃一些特性,确保儿童平衡车的重量不会超过孩子体重的30%。

3、轮胎类型

平衡车上的轮胎决定和车子是否能够顺畅的在各种路面上坚持滑行的稳定性。



平衡车轮胎有五种根本类型: Air(充气轮胎)、 EVA Foam(发泡轮胎)、Rubber(橡胶轮胎)、Plastic(塑料轮胎)和 Big Apple(大苹果轮胎)。

关于大多数小朋友车手来说,任何胎面都满足运用了。可是依据不同的需求和运用习气,挑选最适宜自己的吧。

①AIR充气轮胎(√ 推荐)

AIR充气轮胎是用压缩空气充入弹性囊,以平缓运动时的振动与冲击。供给最大的缓冲和摩擦力,是最好的全能轮胎,而且在任何地势面上都游刃有余。缺点:需要充气。



②EVA发泡轮胎(× 不推荐)

EVA发泡轮胎更廉价,更轻,防刺穿。泡沫轮胎是实心儿的,所以弹性欠好。比如下台阶、跳动,或在地势杂乱的外表以及类似健身房地板的润滑外表摩擦力会变差。发泡轮胎多在低端平衡车多见,价格低廉。


发泡轮胎

③橡胶轮胎(× 不推荐)

橡胶轮胎是一种防穿刺轮胎,在摩擦力和减震方面的比发泡轮胎略好一点。不常见,其胎体为橡胶发泡而成,故耐候性较差,老化速度快,易松懈脱胎。没有摩擦力和减震的效果,仅适宜室内运用。

④Big Apple大苹果轮胎(√ 推荐)

Big Apple大苹果轮胎,具有防穿刺功用,让儿童骑行的愈加安心。是一种带有额定摩擦力和减震效果的宽体充气轮胎,愈加适宜那些喜爱跳动或许多种玩法的孩子。这种高质量的轮胎价格更高。



4、搁脚位

作为没有脚踏的自行车,平衡车经常被问初识的人问到问题就是“脚放在哪?”

毕竟平衡车不是电动车,好动的小孩子又大都会一下接一下的划,所以踏板多少是个可有可无的东西,很多平衡车款也都没有做实现这个功能的部件。不过力气比较大的孩子蹬一下能滑出很远,能有个地方放脚也挺舒服的。

一般选踏板款的话,建议不要选宽度太大的设计,不然滑行时会蹭到小腿,影响活动。

再说一点,如果孩子是初学儿童平衡车,只是想让宝宝有这样的兴趣,或者是当作代步工具使用的话,那么入门款就够用了。



三、儿童平衡车有什么好处呢?

1、增强力量

骑儿童平衡车是一种对儿童很有帮助的锻炼方式,它能增加体力、血液流量和骨密度,有助于增强腿部肌肉的力量,间接刺激生长发育。促进了更多的血细胞的形成,使你的孩子由内而外地保持健康。

并且这种形式的锻炼也很容易融入到日常生活,甚至可以作为一种交通工具,让你的孩子在去幼儿园的路上、小区绿地里、公园广场中这些最常见的锻炼体力。



2、增强平衡感

有研究表明平衡车可以通过训练平衡感刺激孩子大脑发育,进而增强孩子的学习能力。

学会使用平衡车骑行将有助于你的孩子掌握平衡的艺术,从小骑行平衡车,不仅能够使他们更快速、容易地进行自行车骑行



3、培养社交能力

骑行本身能够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变得活泼,更愿意与人交往。同时通过骑行孩子还可以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共同的爱好和不断地共同探索与交流不仅扩展了社交圈子,也加强了人际关系,也在无形中提高了社交技巧。

4、学习交通规则

平衡车对于培养孩子理解并遵守交通规则有很大的启蒙和引导作用。让你的孩子从骑平衡车开始,逐渐了解并学习道路规则。这不仅能够提高他们对于安全的认识,也能教他们提早具备规则意识。

5、减压

一场酣畅淋漓的户外骑行,无疑可以让都市中忙碌焦灼的大人和孩子都彻底地放松精神。暂时忘却工作生活中的鸡毛蒜皮,用全身肌肉的活力参与换来一次痛快的汗水挥洒,给大脑放一个难得的假。

相互陪伴的骑行活动能够有效改善你和孩子的心情,并且可以稳定家庭关系,有增强情感的功能。



其实平衡车的好处又岂止这六个呢,不如带着孩子来亲身体验一下,让他骑上fibde,自己感受,从他被点亮的眼眸中,你会知道,这是怎样的一个竞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