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互联网无聊已死,社交危机崛起

2024-02-17 阅读550 评论0 喜欢0

【旗龙网讯】人类的大脑所具有的神奇的可塑性,造成无论是在认知科学还是临床医学以及神经科学方面都有大量的实验证明,不管是猴子还是人类,仅仅玩几天游戏,便会使大脑皮层产生一定的变化,如果说我们天天浸泡在互联网中,却没有引起我们的认知水平行为模式乃至整个社会意识形态的一些改变,那么也太离谱了。

我想无论是对个人职业发展或者是对企业战略思考都是有一定价值的。任何新事物对于人的改变都是从认知层面所发生的,互联网时代的最大改变,可以总结为三点,首先是咨询爆炸,其次是信息及服务唾手可得,最后是社交,本质的巨变,你或许会问到互联网不是消除信息不对称带来了自由平等多元化吗?我只能说这虽然是互联网创立之初的一个美好的愿景,但是演变到了今天显然已经失去了控制。

资讯爆炸,早年前就有非常多的专家担忧,互联网信息量超载会给我们的大脑带来过大的负担,事实证明专家们一如既往,错的非常离谱,现代人的大脑和原始人并没有多大区别,我们今天接触的信息量比之前要大很多,但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信息筛选屏蔽能力也正在快速进化。其次在自然界,任何动物一旦有一段时间没有任何收获,那么将会面临挨饿乃至死亡的危机,人类的先祖也是一样,这就进化出了一种现代人称之为无聊的焦虑感,换句话说,人类需要必要的无聊感。

在互联网的诸多应用中,对于人类文明改变最大的,可以说是社交媒体,社交媒体对于社会最大的贡献,可以说是既漂亮的鹅杀了社交,同时也优雅地终结了媒体,鱼护联网一样,社交应用的初衷也是非常美好的,创建高校志同道合的虚拟社交空间,并且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但是社交媒体在点赞发明之后,逐渐演变成了个人虚荣的放大器,对于人类而言,虚荣能够刺激多巴胺的分泌,但是却带不来幸福,在网络上面点赞就是这么一回事。

本文为旗龙网原创,禁止转载!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相关标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