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北京将建成5G基站6.3万个 实现城乡全覆盖

2024-01-12 阅读367 评论0 喜欢0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于立霄)未来5年,北京将大力推进5G网络、千兆固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末,北京将建成并开通5G基站6.3万个,基本实现城区、县城、乡镇、行政村和主要道路连续覆盖。

《北京市“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30日发布并显示了以上内容。

在5G网络建设方面,《规划》提出,北京将提升重点场景的5G覆盖水平,优先实现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科学城、怀柔科学城等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并大力推进C-RAN组网建设,到“十四五”末,北京将实现90%的全量宏基站C-RAN部署。同时,将加快5G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行业虚拟专网建设,积极引入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技术,进一步提升5G网络服务能力,具备大规模端到端网络切片能力。

未来5年,北京还将推进5G融合应用,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在工业制造、交通物流、文化商贸、教育医疗、新型能源等领域开展“5G+”融合应用示范,形成一批5G应用示范标杆,实现5G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

在千兆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方面,《规划》提出,到2025年,北京的千兆光纤宽带系统将具备用户体验过百兆、家庭接入超千兆、企业商用达万兆的网络能力,千兆光纤宽带实现城乡全覆盖。

数据与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也是北京未来5年发展的重大工程,《规划》提出,北京将以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为目标,打造全世界领先的高端数据中心发展集群,将北京培育成为人工智能算力枢纽、先进节能技术应用的高地。

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方面,《规划》提出,北京要初步建成覆盖各区域、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到2025年,面向工业互联网接入的5G网络服务能力成熟,窄带物联网实现全面覆盖。

北京信息通信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北京信息通信业规模进一步壮大,综合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建成集约高效、高速泛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经济社会数字创新活力有效提升。(完)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