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充电慢?原来跟这些事有关

2023-08-11 阅读410 评论0 喜欢0

网上流传了一个快速充电的小窍门,说是手机关机充电或者切换飞行模式充电,速度能够快一倍。可是即便没有这个小窍门,这些年手机充电的速度也是越来越快了。Oppo的那句广告词“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还令人记忆犹新,从 5W 到 50W,甚至 100W 充电,各种“快充”让生活更加便利。

那么手机充电速率到底跟什么有关呢?小编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一下。

NO.1

充电头的输出功率

充电头就好比洗车时接在水管上用来控制水压的关阀,与之不同的是充电头控制的是输出电压。目前市场市场上常见的输出电压有 5V、9V、12V 等。学过物理的应该都知道,电压越高,电势差也就越大。这样电子移动的速度和数量相对也有优越性,所以充电会快一些。有些充电头带降压补偿功能,当手机端要降低线路中的电流时,充电头适当补偿电压,充电就会快一些。

换个角度说,电流太大可能会发生意外影响用户人身安全,所以有些厂商会用充电头限制电源,苹果万年的 5V/1A 充电头就是出于此目的。只在最新款的iPhone 11 pro以上才标配了18W快充,iphone11还是标配5A,苹果用户需要自己另外购入快充。

NO.2

充电线的最大过电流和电压

关阀即充电头,那么水管即数据线。充电线选得不对,一般是实现不了最大充电速度的。充电线的材料很重要,纯铜的,含银的,线材粗,短的,电阻就小,反之电阻就大。现在的快充就是在电流不变的情况下提升充电电压,这样压降也不变,但是压降相对比例减少了,而且总功率提升了,充电就快了。

有些小伙伴觉得某些山寨数据线支持大电流,为了实现快充而选择了山寨品,但是山寨品在可靠性和电气性能方面缺乏管控,可能出现电流不稳定、温度过高等情况,这会对手机电池的使用寿命造成损伤。所以最好还是选用原装的数据线啦。

NO.3

充电协议

继续用上面的例子,充电协议就好比水管源头控制出水量的水龙头。不管充电头、充电线如何,最终决定充电速度快不快的,还得是充电协议,充电协议决定了手机硬件支不支持快充。就好比你用再粗的水管,把关阀开再大,要是源头出水量少,手机硬件不行,充电速度也上不去。

建于1963年的西安报话大楼,原名电报电话大楼,位于西安北大街西华门十字东南角。与1958年建成的北京电报大楼成为姊妹建筑,总高62.5米,是当时西安城内最高的建筑。

一般需要对应的充电器才能实现超级快充,我们将这种标准称做是【充电协议】。目前市场上兼容性比较好的是 PD 协议,大部分充电器都能匹配应用。

NO.4

充电时的温度

现在的手机充电时都会有温度保护机制,检测到温度超出正常使用范围时会降低充电电流,严重时会自动断电停充。平时使用时应注意在常温下充电,同时注意清理在后台运行的高耗电应用。

NO.5

充电口的灰尘阻塞

手机或充电器的接口是暴露在外的,很容易进入一些灰尘等细小异物,或由于外力影响导致的磨损变形等,都会造成充电时接触不良,严重时甚至发烫并导致手机无法充电或充电断断续续,影响电池寿命。如果手机有这类问题出现,可用毛刷等工具小心清理掉异物或去维修网点更换接口。

你的手机充满电要耗时多久?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相关标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