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应用需求促进PC出货量暴增2020上半年笔记本市场关注度报告

2024-03-31 阅读337 评论0 喜欢0

2020开年,新冠疫情对于PC行业造成了比较明显的影响。消极的一面是,疫情导致PC上游厂商新平台发布推迟近1个月,一定程度上蚕食了新品宣传周期;积极的一面是,因疫情影响,企业员工、在校学生等电脑主力用户群体对于PC需求量大幅增长,带动了第一、第二季度整个市场的PC产品销量。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PC厂商、上游芯片厂商、在线教育、远程会议等相关领域,进一步认识到了数字化教育、数字化办公的必要性,以及其在应对突发状况时抵御危机的能力。因此使得中国数字化转型重新焕发出活力。

当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成为特殊时期新常态时,用户对于PC需求增长就成为必然。

那么2020年上半年,整个PC行业关注度呈现出怎样的新趋势呢?

2020上半年整个PC行业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正如开篇所言,既有消极一面,也有积极一面。尤其是远程学习、远程办公需求的激增,使得PC市场在2020年前两个季度呈现出了非常明显的活跃性,且轻薄型笔记本电脑在前两个季度的销售情况表现出色。

不过,因线下门店销售基本处于全面瘫痪状态,因此2020上半年PC销售主要活跃渠道在电商平台。

根据群智咨询和AVCREVO公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笔记本电脑线上市场销售量约350万台,同比增长了54%。线上销量的顶峰来自今年的2月份,销量达到140万台,2月份、3月份单月销量都超过了去年11月(双十一所在月份)。

由于办公与上课的需求,轻薄、便携成为不少用户的硬性需求,所以第一季度笔记本销售中轻薄本占比最大,销量250万台,约为笔记本电脑总销量的60%,同比增幅89%。

随着2020年第二季度逐步复工复产,英特尔、AMD上游芯片厂商相继发布新一代硬件平台,各大OEM厂商从4月中旬开始陆续布局新产品。虽然整体节奏向后顺延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但依旧及时赶上了618大促节点,PC市场在2020上半年重新焕发出活力。

那么2020上半年整个笔记本产品品类和品牌关注度趋势如何呢?

02 笔记本品类与品牌关注度趋势

2020年第一、第二季度笔记本品类关注度较去年同期有比较明显的变化,因远程教育、远程学习需求激增,轻薄本、商务办公本两大品类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分别达到了25.77%和22.65%,较去年同期平均增长6%以上,而考虑到轻薄本与商务本产品有一定重合,再加上2合1电脑、学生本两个细分品类的关注度增长,因此2020年上半年生产力型笔记本的总体关注度超过了60%,这在近年来是非常罕见的。

相比之下,由于2020上半年绝大部分时间没有游戏本新品发售,且用户因实际需求导致的关注点转移,因此游戏本整体关注度有比较明显的下滑,为34.56%。不过如果按单个品类来看的话,游戏本仍然是目前用户最为关注的品类。

此外,其实不少办公、教育用户在选择笔记本产品时,并不会一味选择轻薄本或商务本,功能全面、性能更强的游戏本同样是不少用户学习、办公的首选品类。

品牌关注度方面,2020上半年联想依旧占据榜单首位,关注占比21.33%;华为上半年表现出色,超过惠普、戴尔占据品牌关注度榜单第二位,占比达到16.34%;惠普、戴尔两大品牌分列第三、第四位。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