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止光刻机?国产芯片短板出现,梁孟松一语中的

2023-12-01 阅读2453 评论0 喜欢0

随着美国芯片禁令的下达,我们国内逐渐意识到了芯片技术的重要性,于是开始大力扶持国内半导体公司的发展。近期,据国内消息称,我们国家先后向上海的芯片制造项目投入了1600亿资金,为的就是解决国产芯片的短板问题。

 

那么我们国内芯片技术的短板究竟在哪里呢?可能很多人都认为是光刻机的难题限制了国产芯片的崛起,这样的说法虽然没有错,但是却不全面。

诚然,光刻机技术对于芯片领域来说非常重要,可以说没有光刻机就无法生产出芯片,这也是美国能对我们国内的华为公司下达芯片禁令的主要原因。因为国内在芯片生产方面,没有高端光刻机的支持,自然会受制于人。

 

不过近日国产光刻机传来了突破的好消息,据上海微电子公布的消息称,目前国产光刻机的精度已经达到了28nm,足以用于生产60%的芯片。虽然这个精度较世界顶尖还有着巨大的差距,但是至少证明了国产技术在不停地进步!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国内已经在光刻机方面做出了突破,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限制了国产芯片的崛起呢?梁孟松道出了其中缘由,而这个原因也是我们国产芯片的主要短板问题。

在梁孟松看来,虽然我们国内的光刻机技术和国外有着差距,但是国产芯片的短板不止于光刻机,最大的问题在于人才缺失!相比于国外而言,我们国内的确在这方面有着很大的落后。

 

举个例子来说,台积电拥有着数万名的芯片技术人才,而中芯国际的相关人才却才几千名,这也是中芯国际和台积电的主要差距所在。对于我们国内芯片技术来说,钱不缺,光刻机的差距也不是致命的,但是人才的缺失却是尤为重要的问题。

 

梁孟松是中芯国际的主要负责人,他的这个观点无疑是一针见血,这也是他从事芯片行业这么多年来发现的主要问题。所以说,钱不够可以再投,技术落后可以继续进步,但是人才的缺失却没有好的办法可以弥补。

 

这次我们国家选择向上海的芯片制造项目投资,而不是其他城市,也是为了借助上海的知名度来吸引更多的人才。据数据显示,目前我们国内对于芯片技术人才的需求大概在100万,但是从业人数却只有一半不到,这其中的缺口可想而知。

 

由此看来,限制国产芯片崛起的主要短板并不止光刻机,相关人才的缺失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希望在国家的大力扶持后,未来能有更多的人才投入到这一伟大事业中,毕竟芯片技术实在是太重要了,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发展!

 

对于国产芯片的短板问题,你们怎么看呢?欢迎留言、关注和评论!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