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6详尽拆解 除了A10和支持笔就没变化了

2024-03-28 阅读5617 评论0 喜欢0

A10+支持笔的触控主控,没新东西了,而大量粘合剂造成“修理噩梦”。

3 月 27 日的发布会上,苹果发布了第六代 iPad 产品,官方售价从 2588 元起,教育售价 2388 元。这款产品相对于去年的第五代而言有两大升级亮点,首先是升级了全新的 A10 Fusion 处理器,再者是提供 Apple Pencil 支持。那么,这款产品在起始售价比去年还便宜的情况下,是否还有值得关注的改进呢?

4 月 3 日,随着第六代 iPad 陆续到货千家万户,国外知名专注于拆解维修测 iFixit 也对其进行了详尽拆解,很显然这一次拆解没有带来太多让人惊喜的地方,从拆解文来看,基本上也就如下几点:

  - iPad 6 使用了与 iPad 5 相同的锂电池,电池型号 A1484,容量为 32.9 Wh,电池没有进行焊接,但大量胶水依然使其最难拆解。

  - Touch ID 芯片还是上一代同款(NXP 8461A1),第一代。

  - 改用 BCM15900B0 触摸屏控制器。去年 10.5 英寸和 12.9 英寸 iPad Pro 都采用此触控主控,说明 Apple Pencil 的支持离不开这一元件。

  - 非全贴合屏,唯一的好处在于前玻璃面板和 LCD 都可单独更换,降低成本,毕竟目标使用场景在学校教室,对象是师生,跌落风险更高。

  - 面板连接线缆与上一代有所不同,可能也是为 Apple Pencil 的支持而改进。

  - 内部组件大量胶水粘接,维修依然困难重重,简直是“修理噩梦”,所以可修复性评分依然是 2 分不变。

下面一同来看看 iFixit 针对第六代 iPad 大概的拆解情况。而在拆解开始之前,iFixit 一般都会先列出产品的亮点,第六代 iPad 的一些亮点;

  - 带有 M10 运动协处理器的苹果 64 位 A10 Fusion 处理器

  - 9.7 英寸多点触控Retina显示屏,分辨率2048x1536 (264ppi),并不是全贴合屏幕

  - 32GB或者128GB的内置存储容量

  - 800万像素1080后置 iSight摄像头+120万像素720p前置FaceTime HD摄像头

  - 802.11a/b/g/n/ac MIMO Wi-Fi + 蓝牙 4.2

  - Touch ID指纹传感器+三轴陀螺仪+加速度计+气压计+环境光传感器

  - 支持 Apple Pencil

iFixit 的观点认为,针对教育领域,苹果以低价格的 iPad 与谷歌 Chromebook 笔记本电脑进行竞争,但考虑只是为师生打造的电子产品,可能有点粗糙。今年的 iPad 型号为 A1893 :

iFixit 的专家朋友 Creative Electron 提供的 X 光图片,没错!内部构造基本与上一代 iPad 产品的布局几乎一致,只有十分细微的差异:

接下来是拆机,加热,撬,吸,不断重复:

与上一代 iPad 一样,六代 iPad 的 LCD 和触控传感器并没有用全贴合(压合一体化)的设计,正面玻璃轻松撬开,并且可以分开更换。其实针对教室课堂这样的环境非贴合设计并没有问题,因为在学校人口流动性和使用频率都很高,加上是学生使用居多,跌落的风险也增加了不少,一旦摔坏玻璃只要换玻璃即可,而不是整个显示屏组件,所以对于维修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下面这张图动形象地解释了什么叫非全贴合屏幕:

继续扭开一些螺丝之后,就能够举起 LCD 液晶面板将其与主板分开:

当然了,安全第一!还是要使用电池分离拨片把电池从主板上断开来防止任何灾难:

两根数字面板连接电缆,但看起来与去年略有不同,有可能因为增加 Apple Pencil 的支持才做出的改变:

NXP 8461A1,这是为 Touch ID 指纹传感器打造的组件:

苹果产品的内部设计总是如此华丽,最近多款产品的内部构造布局图片被用来当做墙纸使用,所以下面这张新 iPad 的图同样很适合给大家拿来做墙纸:

强力黏合剂把主板粘了,所以要用一些特别液体来使其分离。

经过一番胶水大战之后,恼人的黏合剂很快就让位了,而主板则可轻而易举的取出来:

Lightning 接口部分,这是日常使用频率很高的部件,如果真的是主板上唯一出了问题的部件,那么将需要通过微烙铁来完成更换,很简单但需要一定的技术:

下面是主板样貌:

  红色:Apple A10 Fusion APL1W24 SoC (iPhone 7 也是这枚) + 2 GB 镁光 D9VBD LPDDR4 内存  橙色:Apple 343500203-A0,可能是电源管理 IC,之前 iPad 五代是 343S001441-A0

  黄色:2x 博通(Broadcom) BCM15900B0 触控主控 ― 10.5 英寸和 12.9 英寸 iPad Pro 都采用此芯片。或许 Apple Pencil 的支持要归功于这枚来自“Pro”级的芯片。

主板另一部分芯片标记如下,需要注意的是,背部并没有其他 IC 元件了:

  红色:东芝 TSB3236LX3536TWNB1 32 GB 闪存储存  橙色:USI 339S00448 Wi-Fi/蓝牙 模块

  黄色:恩智浦 NXP80V18PN80V NFC 主控

  绿色:Cirrus Logic CS42L83A 低功耗音频编解码芯片

苹果继续使用了五代 iPad 相同的锂电池,型号 A1484,容量为 32.9 Wh。通常情况下,同样的容量+更先进的芯片,通常意味着功耗会变得更低,前提是新增的功能没有进行抵消的情况下。iFixit 表示,这块电池没有焊接,但是和 iPad 5 一样使用了大量粘合剂,所以拆出障碍不小。之前苹果 12.9 英寸 iPad Pro 电池虽然易拉胶,但依然给人一种可轻换电池的假象,可是之后就再也没有这等好事了:

拆解全家福:

iFixit 的总结,六代 iPad 的可修复性评分得到了 2 分(10代表最容易修复):

  - LCD 在前玻璃面板拆开后就可以非常简单的更换。

  - 因为是非全贴合,有间隙,所以即便跌落损坏单独更换玻璃和 LCD 成本大大降低。

  - 但是,就像之前所有 iPad 一样,前面板用强力胶水固定,在维修的过程中有非常大的可能会造成前面板玻璃的损坏。

  - 大量的粘合剂把所有内部东西粘在一起,电池更换特别具有挑战性。

  - LCD由海绵胶条固定,拆解的时候很有可能会造成屏幕碎裂。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相关标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