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件最著名的《大卫》雕塑 | 波格塞美术馆5

1 小时前 阅读12358 评论0 喜欢0

《大卫》(David)是意大利巴洛克风格艺术家贝尼尼1623年至1624年间的作品,其间贝尼尼刚刚完成《阿波罗和达芙妮》的大部分雕刻。出于某些原因,他暂时中止了那件作品,转而创作《大卫》。直到这尊和真人等高的170厘米大理石雕像完成,贝尼尼才又重新投入《阿波罗和达芙妮》的制作,并在1625年完成。

贝尼尼《大卫》,意大利罗马波格塞美术馆藏

大卫原本是一个普通的牧羊少年,他在对腓力士人的战争中,投石击倒了对方的巨人主将歌利亚,并割下了歌利亚的首级。此战令大卫一举成名,成为以色列人心中的少年英雄。大卫后来还有诸多丰功伟绩,并当上了以色列联合王国的第二任国王,不过都是后话了。

大卫战胜歌利亚这个故事,在西方艺术中可以说是最常被引用的创作题材之一。且不说这个题材在绘画中的运用,即使在雕塑领域,文艺复兴时期就有多件作品。其中最为知名的两件目前都存放在意大利古城佛罗伦萨。

其中之一是意大利最杰出的文艺复兴早期雕塑家多纳太罗的作品,现藏于巴杰罗国家博物馆(Museo Nazionale del Bargello)。多纳太罗的大卫已经取得战斗的胜利,他脚踩歌利亚的头颅,以胜利者的姿态站在那里。他目光深邃,似乎正在沉思,整个姿势显得非常放松。

多纳太罗《大卫》,创作于1430-1440,青铜材质

另一件则是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米开朗琪罗那件极负盛名的《大卫》像,原作现收藏于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Galleria dell’ Accademia)。

米开朗琪罗的大卫还处在战斗的准备阶段。他将身体的重心放在右腿上,正处于休息状态。但是和多纳太罗那件取得胜利后陷入沉思的大卫不同,米开朗琪罗的大卫却一直注视着远方,左手抓着投石带,似乎一旦发现目标就可以投入战斗。

米开朗琪罗《大卫》,创作于1501-1504,大理石材质

抛开这两件作品本身的名气大小不说,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人物都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

贝尼尼的作品则完全不同。这一次,贝尼尼又抓住了一个瞬间,就是大卫投石的那一刹那。我们看到大卫肌肉紧绷,双手拉开投石带,正要射出石头。

贝尼尼《大卫》局部,大卫准备投石的双手

从面部表情来看,大卫眉头紧锁,双唇紧抿,目光炯炯有神地望向前方。这时候如果观众站在大卫面前,大概会有一种自己就是敌人歌利亚的错觉,而大卫已经拉开的投石带会立刻把石块射向自己。这种由雕像对周围事物造成的空间感是多纳太罗和米开朗琪罗的作品并不具备的。

贝尼尼《大卫》局部,紧锁的双眉和紧抿的双唇

当然,今时今日的我们很难去评判究竟哪件作品的艺术价值更高。不同时期的艺术家必然会受到当时艺术风格的影响。贝尼尼这件《大卫》所表现出的动态瞬间和空间感正是巴洛克艺术的特征,也是和之前的文艺复兴艺术有着显著区别的地方。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刻画大卫在投石瞬间的表情,贝尼尼经常让人举着镜子,好让他不断揣摩自己做出的表情。后来,贝尼尼干脆就以自己为原型来创作大卫的面貌。如此看来,贝尼尼年轻时也算得上帅哥一枚呢。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