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强真无线耳机?苹果AirPods Pro轻体验:有的时候不服不行

2024-03-23 阅读1139 评论0 喜欢0

 

全球首款真无线耳机究竟出自哪里?关于这个问题,业界似乎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答案可以说是众说纷纭。不过就目前的资料来看,主要包括以下几大品牌与几款产品。


①2014年瑞典公司Bragi发起的The Dash真无线耳机众筹项目;

②2015年日本安桥公司在IFA展上发布的真无线耳机W800BT;

③2016年8月15日三星发售的旗下首款无线耳机Gear IconX;

④2016年10月,瑞典EARIN发布的品牌史上最小最轻的入耳式耳机EARIN M-1;


 

如果从绝对时间来看,瑞典公司Bragi的The Dash毫无疑问是真无线耳机的鼻祖,但不管是Bragi也好,还是安桥、三星、EARIN也罢,这些耳机品牌都未能将真无线耳机真正意义发展为一个产业或者说历史潮流,直到2016年9月8日,苹果在当年的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与iPhone 7同期的AirPods,这才将真无线耳机真正意义地推上了历史舞台,此后包括华为、小米、索尼、QCY等品牌接二连三地入局,最终才形成了今天真无线耳机百家争鸣的现象。

 

作为苹果首款真无线耳机,AirPods在此后几年时间里一路突飞猛进,在真无线耳机市场完全没有对手,即便在此期间索尼在2017年IFA展期间索尼发布了全球首款主动降噪功能的真无线耳机WF-1000X,但对苹果的冲击力显然不够。

不过在之后的两年时间里,索尼不断对WF-1000X系列产品进行完善,先后推出了WF-1000XM2与WF-1000XM3,并在高端真无线耳机市场对苹果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威胁。面对这种情况,苹果显然不会坐以待毙,2019年3月20日苹果发布了AirPods 2代,但仅仅在时隔7个月之后的10月30日,苹果就发布第三代AirPods产品AirPods Pro,这是苹果首款支持主动降噪功能的无线耳机,同时也被媒体誉为"地表最强真无线耳机"。

 

自从苹果发布了AirPods Pro之后,手持AirPods二代的我那叫心里一个难受…虽然第三方价格一降再降,但终究还是狠不下心来,毕竟都是真金白银啊。直到今年618,朋友有心送我一台AirPods Pro,这才让我有了入手AirPods Pro的念头。之所以选择AirPods Pro的原因有两个,其一自然是AirPods Pro的主动降噪功能,对于文字工作者来说,安静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二则是AirPods Pro的设计,毕竟一代和二代在设计上基本没啥区别,人总是喜新厌旧的。

 

这一次我选择的平台是拼多多,原因自然是#百亿补贴交个朋友#这个活动,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拼多多,选购过程很简单,进入商品界面之后,选择"去拼单",因为要是"发起拼单"你还得等别人和你一起拼单;拼单成功之后填写收货地址支付即可,由于此次购物时是朋友代付,所以在付款界面我选择了"找微信好友支付",直接把链接发给朋友付款就行。

 

在收到产品之后,我很欣慰,四个字来形容:正品低价。当然,我说了不算,苹果官网说了算,所以官网正品查询走一波,输入产品对应的序列号和购买日期,对应的显示型号、保修日期、技术支持、维修信息都妥妥在线。也就是说,稳稳的正品,没问题!

 

说实话,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对拼多多"五环外"的认知。如今我使用这款耳机已经十来天了,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款"地表最强真无线耳机"究竟是名副其实,还是徒有虚表。

 

入耳式的外观设计

与历代产品一样,苹果AirPods Pro的包装盒依旧坚持了简约设计风格,在包装盒正面只有两个耳机本体的图案,左右两侧为苹果的Logo;包装盒顶部为AirPods Pro的全称AirPods Pro Wireless Charging Case,即AirPods Pro真无线耳机;底部与背部则为一些产品相关信息。

 

打开盒子之后,我们就能看到AirPods Pro本身了,此外苹果还提供了电源线和和三副可替换耳塞,通过可选尺寸的耳塞来实现主动降噪所需的高密合度,我们可以通过耳塞贴合度测试,挑选出合适的尺寸,获得理想的音效。

 

与此前的AirPods、AirPods 2代不同,AirPods Pro采用的是入耳式设计,耳机"尾巴"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缩短,同时添加了麦克风,而且整个耳机腔体体积相比"前辈"增大了不小,原因很简单:为降噪进行妥协,毕竟面对索尼的咄咄逼人,苹果别无它法。

 

在这里需要额外说明的是,凭借出色的设计与通气系统,通过平衡压力AirPods Pro相比同时期的同类产品,舒适感依旧十分出色,但是由于其采用了入耳式设计,随之而来的是佩戴舒适性的下滑,没有此前AirPods二代所带来的那种轻若无物的舒适感,尤其是耳道的压模感相比上一代更为明显,相比AirPods 二代并不适合全天挂在耳朵上。

 

对了,记得AirPods刚推出的时候,很多人就表达了陀螺丢失的问题,对此我也进行了跳绳测试,在我跳绳的过程中,AirPods Pro依旧稳稳地,没有出现脱落的情况。在日常坐着或站着的体验来说,AirPods Pro几乎不会出现脱落的情况。

 

除了这些显而易见的设计变化之外,AirPods Pro其他设计与前两代产品保持一致,比如lightning接口充电器、无线充电;配对按钮在充电盒背面,正面仅剩充电/配对指示灯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充电线并非普通的Lightning充电线,而是一根Lightning-Type C充电,不得不说苹果终于良心了一回。对于我这样的iPhone Pro 11消费者来说,只需要带一块小米65W充电头和一个线就能够安心出门。

 

王者级的降噪功效

在文章第一部分我们就说了,AirPods Pro的最大改变就是主动降噪功能,AirPods Pro主动降噪功能可以根据我们耳部的几何结构和耳塞的佩戴贴合度持续进行调节,以阻隔外界噪音,这在入耳式耳机中堪称独树一帜;外向式麦克风会检测外部声波,在我们听到这些外部声波之前,AirPods Pro 便会用与之相当的抗噪声波将其抵消,从而实现降噪,以每秒 200 次的频率持续调节,带来真正令人沉浸的音质。

 

说实话,使用降噪耳机也不算少,但当第一次戴上AirPods Pro,开启降噪功效之后,我的感觉就是两个字:惊艳!你真的很难想象,在如此狭小的体积上,苹果能够将在降噪水准发挥得如此出色,我称之为"王者级降噪功效"。

 

作为一个身处西二旗的北漂,每天上班路上都要经过西二旗地铁站,不论是滴滴、互联网巨头班车、共享单车、步行前往地铁站的人数几乎数不胜数,而各种嘈杂声音可谓声声入耳,而当我们戴上AirPods Pro之后,整个世界瞬间安静了。此外,AirPods Pro的底噪控制得不错,开了主降噪也几乎听不见,相比同级别的产品,苹果在这一部分完胜各路品牌。

 

由于从事的是文字工作,早在2014年毕业初期我就形成了办公戴耳机的习惯,再到后来几乎只要坐在电脑前开始敲键盘就会戴上耳机,从而使自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更加高效地完成工作。而此前我之所以未选择降噪耳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害怕错过与别人的交谈,毕竟人终究是社会性动物。但是在AiPoPds Pro上,苹果提供了通透模式,只要我们长按耳机柄上的力度感应器,便可在主动降噪与通透模式间切换。在通透模式下,外界声音不会被屏蔽掉,保证我们不会错过与身边人的交谈。

 

常规级的音质表现

尽管最近几年,包括苹果、华为、OPPO在内的手机品牌再三强调无线耳机的音质,但是由于蓝牙耳机依靠无线进行传输,音乐数据首先被封装、压缩,再通过无线通路进行传输。在这个过程中难以避免造成音质的损失。所以无线耳机的音质一直遭人诟病。

 

我们先看看AirPods针对音质做出了哪些调整:定制的高振幅、低失真度扬声器驱动单元,带来了浑厚有力的低音;内向式麦克风能随之调节中频和低频部分,优化音频输出;放大器会推动扬声器驱动单元,来消除背景噪音,并与 H1 芯片相互配合来控制声级;高动态范围放大器效率超凡,可呈现纯净清澈的声音,并延长电池续航。

 

从实际体验来看,相比我此前使用的AirPods二代,AirPods Pro在音质方面的确有所提升,低频方面更显饱满有力,高频体现清晰且有质感,但是如果说此前AirPods二代的音质是100分的话,那么AirPods Pro的音质在我看来顶多就是105分,用机圈里比较流行的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感知不强

 

值得说的那些东西

交互设计

在AirPods二代上轻轻敲击耳机腔体,可以实现一次、两次、三次等操作。而在AirPods Pro通过用手按压这个区域,1/2/3次实现播放、选曲、上一曲的功能,这三个功能默认不可自定义。长按这个区域可以切换降噪开、关和透明模式以及唤醒Siri。

 

续航表现

根据苹果官方介绍,使用充电盒额外多次充电达到的聆听时间为24小时;单次充电的聆听时间最长可达4.5小时;充电5分钟的聆听时间大约1小时。对于日常在公司办公,上、下班在地铁上听歌的小伙伴来说完全够用了。

 

抗汗防水

AirPods Pro 可抗汗抗水,适合各种非水上运动和活动,在受控实验室条件下测试,其效果在 IEC 60529 标准下达到 IPX4 级别,对于我这种日常锻炼的人来说,完全不用担心进水问题。对了,前几天北京下雨,虽然我淋了雨,但AirPods Pro依旧安然无恙。值得注意的是抗汗抗水功能并非永久有效,防护性能可能会因日常磨损而下降,同时充电盒也是不防水的。

 

侃哥想说的那些话

根据市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报告称,Apple AirPods在2019年的销售额将达到近6000万。其中真无线蓝牙耳机的销售额增长了200%。苹果在真无线耳机市场上占据了50%以上的市场,而最接近的竞争对手三星和小米的市场份额均不足10%。

 

而在2020年一季度的3个月内,苹果卖出1810万件AirPods,市场占比达到41.4%,同比增长60%。此外,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的最新报告称,受益于新款iPhone 12取消赠送有线耳机的政策与2021年将发布新款AirPods 3的消息,预估2021年AirPods总出货量将同比增长约28%至1.2亿部。

 

苹果AirPods Pro到底值不值得买?我想市场表现已经给出了明确答案。其实,在过去几年时间,AirPods毫无争议地成为了最受欢迎的TWS耳机,自由地"穿梭"于各个苹果设备之间,长时间放在耳朵上,毫无感觉的佩戴体验。对于果粉来说,AirPods Pro毫无疑问是值得购买的。

 

作为苹果旗下的第三代真无线耳机,AirPods Pro官方售价1999元,拼多多价格屠夫,售价1499元,产品满分100分,我给它打99分,推荐指数五颗星;拼多多平台满分100分,我给它打98分,推荐指数四星半!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