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有多恐怖!难怪很少有人能够到达那里

2024-03-16 阅读5095 评论0 喜欢0

现在人类的足迹已经踏遍了地球的各个角落,甚至人类已经造出宇宙飞船登上了月球,各种太空探测器也造访了太阳系八大行星。可是,有一个地方,就在地球上仅仅有几个人到达过。这里就是世界上海洋最深的地方——马里亚纳海沟。

马里亚纳海沟位于太平洋菲律宾群岛以东,马里亚纳群岛附近。马里亚纳海沟是世界上海洋的最深处,也是地球上的最低点,深度海平面以下11034米。这个深度就算是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放进去,还有两千多米深的海水才能露出海面呢。

马里亚纳海沟

马里亚纳海沟超过11公里的深度是个什么概念呢?咱们可以和其它海洋深度比较一下就有印象了。南海的平均水深是1212米,最深的地方有5559米。马里亚纳海沟的深度是南海最深点的整整两倍!这么深的海洋底部到底是个怎样的存在?自从人类发现了它之后,就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海沟

不少探险家成功地登上了珠穆朗玛峰的峰顶,然而要潜到海洋的最深处确实非常困难的。那里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个神秘的世界。在深海有一个致命的因素决定了人类很难到达那里。这就是海水的压力。一万一千米深处的海水压力是相当恐怖的。一般情况下,在海洋中深度每增加10米,海水的压力就会增加1个大气压。因此在深度11034米的马里亚纳海沟最低点,那里的海水压力超过了1000个大气压。

神秘的海底世界

也许很多朋友对这样的压力数字没有什么概念?平时的我们就是生活在空气中,根本感受不到大气的压力。然而这仅仅是1个大气压的情况,我们的身体已经适应空气的正常压力。根据测试,正常情况下,咱们普通人身体只能承受三个大气压的力。也就是说,人类在没有防护设备的情况下潜水的最大深度是30米左右。再深就身体就受不了了。

蛟龙号潜水器

在水下30米深的地方,我们的身体承受的压力相当于300多个成年人压在身上的感觉,实在是太恐怖了。那么在深度11034米的马里亚纳海沟那里承受的压力就相当于10万个人叠加在一起的压在身上,别说是人了,普通的潜艇如果到了那里也会瞬间压瘪。

人类历史上只有两次潜水器载人潜到了这里。第一次是在1960年1月。科学家首次乘坐"迪利亚斯特"深海潜水器到达了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2012年3月,美国好莱坞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即《阿凡达》的导演下潜到了海沟的最深处,在那里呆了3个小时。这是人类第二次下潜到海沟的最深处。此外咱们国家的海斗号无人潜水器在2016年6月22日也下潜到了海底10767米的地方。

卡梅隆

海沟极其荒凉、黑暗,阳光永远也到不了这里。这里是一个完全与地面不同的世界。"好像完全和人类隔开了一样,就像去了一个外星世界。"卡梅隆这样说。或许这是地球最像外星世界的地方。然而在这黑暗、高压又荒凉的海沟底部,依然有多种多样的生命物种存在。这就不禁让人联想太阳系中木卫二和土卫二这样的卫星冰层下面也存在着比马里亚纳海沟深上百倍的海洋,是不是那里也存在丰富的外星生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