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箭航天持续发力 液氧甲烷发动机再创辉煌

2024-03-25 阅读1736 评论0 喜欢0

民营火箭企业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蓝箭航天)自主研发的“凤凰”10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推力室试车成功。实现中国民营航天企业在液氧火箭自主研发方面突破,液氧甲烷火箭的商业化应用进程将进一步提速。此次试验的10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推力室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继10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后,蓝箭航天燃气发生器研制难点,掌握了低温推进剂点火时序、燃烧性能和试验测试等各方面技术。今年年初,液氧甲烷发动机推力室试车三轮均获得圆满成功。针栓喷注器阻塞比、越程比、动量比等设计参数得到充分验证。

目前,卫星制造、卫星应用出现了井喷式发展,但真正上天入轨的卫星仍远远跟不上地面的卫星规划及市场需求,其核心原因在于运载火箭的总体运力距离卫星发射需求尚有较大距离。在SpaceX以大型火箭成功占得市场先机、Rocket Lab、Vector等小型火箭对市场进行有效补充的同时,适合进行微纳卫星组网、中小卫星组网及补网的中型火箭拥有了明显的市场机会。而包括SpaceX在内的行业引领者更将目标定位到发射成本低、可重复使用的液氧甲烷发动机研制技术。

蓝箭航天认为,“发展航天,动力先行”,发动机是火箭的核心,而推力室又是液氧火箭发动机的核心部件,推力室是否能够安全可靠工作,提供足够的推力,是决定运载火箭研发成败的关键,液氧火箭发动机代表了民营运载火箭的最高技术水平。甲烷作为推进剂具有成本低、不易结焦、粘度小、冷却能力强、比冲高等优点,是目前国际商业火箭发动机研究的主流方向,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商业航天动力技术的未来。

蓝箭航天CEO张昌武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发挥技术及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合作方需求,在商业航天领域进行多角度多方向探讨验证,在公司液氧甲烷发动机和低成本商业运载火箭这两项核心产品的基础上,提供多元化的商业航天技术服务。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