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OPPO新任中国区总裁刘波:OPPO没有下滑,那是战前调整

2024-01-29 阅读1586 评论0 喜欢0

今年4月9日,十五年的OPPO“老兵”刘波被任命为OPPO中国区总裁,全面负责中国市场的经营以及品牌建设,向OPPO CEO陈明永汇报。此前,刘波曾先后负责过产品、供应链和IoT部门等,而OPPO也是在今年4月才单独成立中国区。

此番变动,业界普遍解读出两大信号:一是OPPO中国区的战略地位被升级和强化,毕竟今年以来,海外市场受挫的华为(包括荣耀)在国内市场的攻势愈发凌厉,市场份额增长迅猛,导致国内市场竞争更加白热化;

二是陈明永希望这员曾立下“赫赫战功”的猛将,为OPPO在国内的“5G换机大战”中强势开局。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所有手机厂商都倍感压力,而“5G换机大战”又在此背景下真正开局。5G起步,4G收尾,各家厂商要开始真刀真枪地跑马圈地了。

6月5日,OPPO正式发布OPPO Reno4系列,这也是刘波执掌OPPO中国区之后发布的首款新品。更令人关注的是,OPPO的Reno系列脱胎于OPPO早年的爆款R系列,升级为Reno系列后也一直是OPPO最重要的“粮仓”产品线。这意味着,刘波能不能操盘好Reno系列,守住“粮仓”,至关重要,而且不容有失。

 

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

Reno系列是中国区最重要“粮仓”,产品要让消费者“哇哦”

6月4日,在接受包括《中国经济周刊》在内的媒体记者采访时,刘波没有回避和否认压力巨大,这也是他履新后首次面对媒体。“Reno系列作为OPPO中国区最重要的粮仓价位段产品,我们要怎么做?怎么打?怎么让消费者认知?怎么让代理商和经销商看到……这些确实都非常重要。”刘波表示。

6月5日,OPPO Reno4 Pro和OPPO Reno4正式亮相,OPPO Reno4 系列延续了Reno系列影像强劲、视频突破的产品亮点;而在OPPO Reno4 Pro上,更是以旗舰级的影像配置和全新的自研影像算法,推出“超级夜景视频”,希望成为5G视频手机的全新标杆。

据悉,OPPO Reno4 8GB+128GB售价为2999元,8GB+256GB为3299元;OPPO Reno4 Pro的8GB+128GB版本售价为3799元,12GB+256GB为4299元。

“OPPO做产品最核心的点就是做出要让用户感到‘哇哦’的产品,要让消费者看到后会怦然心动。为此,我们做了很多很多次的创新,然后每一代又站在过去创新的基础上再做一遍创新,这就是我们核心的设计思路。以创新为核心也是OPPO一以贯之的东西。”刘波说。

刘波表示,他非常认同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所讲的,一个企业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创新和营销。年轻是永远不变的,OPPO用户年轻是不变的,但年轻人喜欢的东西是变的。而OPPO的思路就是通过不断创新,始终抓住这个时代最潮流最核心的东西,比如轻和薄;然后通过这个时代越来越明显的“去中心化的媒介渠道”来营销产品。

5G坚决转身,今年没有4G新品,高中低端全线5G

在刘波接手中国区之前,OPPO在5G开局的发展受到了不少质疑:比如5G推进的节奏不及友商积极似乎有些迟疑;整体出货量增速放缓、市场份额下挫;Reno系列升级后有些看不懂……

比如R系列一直是OPPO的爆款产品,OPPO R9曾创下过全球单品4000万台的出货量,至今还保持着安卓手机的最高单机出货记录。2019年4月,OPPO将R系列升级为Reno系列,但爆款神话并没有延续。

“在我们内部看来,那并不是下滑,这叫战前调整。今天4G转5G和我们当年2G转3G、3G转4G时一样,一般战前都会把老一代产品故意做低做少,来为大战做准备。加上疫情在节奏上确实耽搁了一下,但大家很快就可以在Reno4的表现上,以及暑期和下半年产品中看到我们的成果和实力。”刘波如是回应。

刘波透露,OPPO在整体的产品策略上,是以Reno系列作为中国区最重要的粮仓产品,主攻5G出货量最多的价位段;以A系列打造快速普及5G的下沉市场;而Find X系列产品则会坚持探索向高端走。

而在推进节奏上,刘波表示今年OPPO的策略是非常坚决的转身。“从现在开始,OPPO在中国市场将没有4G新产品上市,在这块我们是非常坚决的,现在OPPO在2000-6000元价位段的产品都是5G产品,很快也会看到中低端机型也全部都上5G的产品。”他说。

 

刘波执掌OPPO中国区之后发布的首款新品OPPO Reno4亮相

OPPO的变与不变

刘波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很多人会问OPPO到底变的是什么?不变的又是什么?

刘波认为,OPPO的核心是本分,本分最核心的就是抓住事物本质的东西。“每一家公司都有每一家公司的优点,OPPO的特色是会走我们自己的路,走适合自己的路,走我们觉得对消费者来说,感觉最好的路线。”他说。

在刘波看来,OPPO决定要从中国走向世界、成为一家全球公司,这是OPPO的变。通过几年的布局,OPPO在东南亚、南亚、中东非、北非、欧洲都有长足的发展,在澳洲、日本等很多全球地区和市场也都做了布局。

但不变的是在每一个海外市场,依然要把OPPO做成本地化的公司,让本地决定本地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看似表面是变化的,但本质和内核其实是不变的。”刘波说。

再比如,线上线下渠道的发展和融合。OPPO过去拥有非常强大的线下资源,这是OPPO过去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但线上渠道的崛起和线下消费潮流的变化,又在推动新的变化。

“从策略上,OPPO并没有特别注重区分线上跟线下渠道上的区分;从产品维度上,OPPO也不会做这样的区分。确实,线上和线下消费者在需求和体验上有一点点不同,但最核心的东西,其实并没有什么大的差别。”刘波说。

但一些趋势OPPO也有洞察到,比如人们在中高线城市会更多地往Shopping Mall集中,大家越来越喜欢逛专卖店;但是在低线市场,分散的大量的手机店还是主流。

“中高线城市的Shopping Mall专卖店肯定是OPPO未来要重点发展的方向,目前OPPO在全国已经超过600家Shopping Mall专卖店,之后会有更多,而且会是全场景、全方位体验的店铺;而低线城市的手机店,非常分散但量也非常巨大,这是过去OPPO强的地方,我们也会继续投入。”刘波透露。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