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CPU居然有这么多讲究?

2024-04-14 阅读1338 评论0 喜欢0

最近老张看到一个新闻,在Geekbench官网上居然出现了一个型号“MacBookPro 15.2”的跑分,难道这就是传闻已久的13英寸新MBP?

从跑分上来说,单核分数4448,多核16607分(现行版4600/9500分),依然使用16G LPDDR3内存,和6月曝光的i7-8750H + 32G DDR4的MBP相比虽然弱了不少(4902/22316分),但毕竟用的是i7-8559U这样的低压CPU,续航表现应该挺好的。它的基础频率从8550U的1.8GHz提升到了2.7G,最大单核睿频也从4G提升到了4.5G,可以说是很苹果定制了。

说到笔记本上CPU的电压,其实也分好几种,每一届性能最强的,就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标压U”了,TDP一般是45W,他们的名字后面总是带个“H”后缀,比如i5-7300HQ、i7-8850H、甚至是现在最强的i9-8950HK都如此。

虽然对于笔记本已经是标准电压了,但和台式机相比还是低了很多。他们的发热量在笔记本里数一数二,为了保证散热,一般只有比较厚实的游戏本才会采用。

但标压U往往出现的比较晚,最早上市的都是一些“低压U”的笔记本,其中最常见的就是15WTDP的CPU,他们的性能、续航表现比较均衡,后缀带“U”,比如i5-8250U、i7-8650U。

功耗大幅降低的同时,发热也随之骤降,许多轻薄本、变形本都会使用他们。但是这些笔记本体积有限,往往塞不进独显,CPU自带的核显性能也“十分捉鸡”,于是Intel从第四代CPU开始,推出了Iris(锐炬)核显,性能比普通的核显那是强的多了。

因Iris核显功耗较高,使得TDP提升到了28W,名字也比较奇怪,虽然末尾也是“U”、但最后一位数不是“0”,比如i5-6267U、i5-8269U以及这次苹果可能会用的i7-8559U。

其实也有15W的CPU带Iris,比如7260U(Surface Pro),但因为15W的功耗墙实在太低了,核显性能都没法发挥出来,所以意义并不是很大。

但15W真的已经是最低的了吗?其实远远不是,还有更低的Y和M系列。有的i5、i7虽然看起来性能很强,但你一看名字很奇怪,都带个“Y”,比如i5-7Y57、i7-7Y75,本质上就是m5、m7改名而来,他们的TDP往往只有4.5W,续航嘛肯定是很可观了,发热也比较低,甚至能实现Fanless设计,然而性能嘛实在感人肺腑...

当然,还有性能更加低的赛扬、奔腾、凌动(Atom)系列的移动版CPU,估计看个番都有点够呛吧,老张宁可选择iPad了...

随着显卡发展到了今天,什么MX150和Max-Q笔记本层出不穷,Iris相比之下有些捉襟见肘了,有没有一个谁来站出来担当一下新一代核显之王呢?于是蓝厂Intel和红厂AMD最终走到了一起,推出了集成AMD Radeon RX Vega M显卡的KabyLake-G系CPU,比如i7-8809G、8705G等等,显卡性能大幅度提高,完全有和中低端独显比肩的能力,

其TDP从65W~100W都有,说实话是比较高了,考虑到续航目前还没有笔记本使用,不过Intel推出的NUC主机“冥王峡谷(Intel Hades Canyon)”就采用了这种CPU,其体积优势非常明显,在极小的空间内实现极高的性能。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科技的发展与日俱进,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在笔记本里塞进一颗Titan呢?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相关标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