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噪音耳塞长期使用安全吗?

2024-04-07 阅读992 评论0 喜欢0

防噪声耳塞可以长期使用吗?如何正确应用呢?下面就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听觉是如何产生的。耳是我们的听觉器官,包括外耳、中耳、内耳三部分。外耳、中耳是声波的收集和传导装置,内耳接受声波和位觉刺激。我们平时听到的声音,无非有两个传导途径:骨传导和空气传导。骨传导是指声波经颅骨传入内耳的过程。失聪后的贝多芬咬一根木棍接触琴键来传导声音即是应用了骨传导。空气传导是声波通过耳廓收集后经外耳道传导引起鼓膜振动,传导到中耳听小骨链、耳蜗引起内耳的内、外淋巴波动兴奋螺旋器,然后经听神经传导到大脑皮层听觉中枢,于是就有了听觉。而防噪声耳塞是直接堵塞了外耳道,通过减少外耳道进入的声波来降噪。注意,这里说的是减少,而非绝对的隔绝消除,所以防噪声耳塞只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噪声(大约降低15~35分贝)而不是形成完全静音。

防噪音耳塞类型:

目前市面上卖的防噪音耳塞根据材质不同大致分为硅胶耳塞、海绵类耳塞、蜡制耳塞。

硅胶耳塞的优点是形变力低,重复利用度高,当然,这也是它的缺点所在,因为不够柔软所以容易造成睡眠中耳道压迫不适感。

海绵类耳塞克服了硅胶耳塞缺点,柔软舒适、回弹慢且隔音效果较好,适合长期睡眠使用,其水洗后可以重复利用,需要定期更换。

蜡制耳塞的优点就是可以根据耳道的形状弄软调整,缺点是容易在耳道内形成蜡残留,不易清洗。

防噪音耳塞可以长期应用吗?

首先,防噪声耳塞堵塞外耳道,使耳朵的空气流通和血压循环不畅,影响了耳内的正常湿度,也易造成气压不平衡,所以可能会有头晕、耳朵闷胀疼痛之感。其次。耳塞推入时连同耳垢等一起推入了耳道深部,或耳塞上粘附过多污垢导致细菌滋生,引起耳鸣、炎症。还有,耳塞推入时若控制不好推入过深过猛可能会伤及鼓膜,造成听力损伤。不同材质的耳塞在耳内膨胀可能会造成耳朵疼痛不适。

如何正确使用防噪音耳塞?

防噪音耳塞可能造成这么多麻烦,还能不能安全使用了?不用怕,这些“并发症”也是因人而异,而且不是不可预防的,只要你学会如何正确使用,就可以驾驭它了!

1.配戴前将耳朵清洁干净,避免耳垢等随耳塞推入耳道深部。

2.配戴时动作要轻柔缓慢,适可而止,以免推入过深伤及鼓膜。

3.取出时动作要温柔,要螺旋式慢慢旋出,切忌暴力拔出!

4.定期清洁耳塞,防治污垢贮积滋生细菌。海绵耳塞清洁后会影响其弹性,建议最长三个月更换耳塞。

总结:

1.防噪音耳塞是有防噪音效果的,但不是完全除噪。

2. 若使用不当,长此以往会造成不良后果。

3. 最好的防噪是从根本上解除噪音来源,同时配合其他降噪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