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发布 Cortex X4、A720 和 A520 内核:全面抛弃 32 位

2024-04-05 阅读15 评论0 喜欢0

叶紫网 5 月 29 日消息,Arm 公司今天发布了 2023 年移动处理器核心设计:Cortex-X4、A720 和 这些核心都是基于A520的 Arm v9.2 只支持架构 64 位指令集,不再兼容 32 位应用。Arm 该公司表示,这些核心显著提高了性能和效率,但也增强了安全性和可扩展性。 

Cortex-X4 是 Arm 公司的旗舰核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超大核心,该核心比去年的 X3 核心性能平均提高了 15%,同时在相同频率下降低了 40% 的功耗。X4 核心主要针对高性能需求,一般只会有一到两个这样的核心用在芯片中。

Cortex-X4 的物理尺寸增大了不到 10%,是有史以来最高效的 Cortex-X 内核。2MB 的 L2 缓存大小带来更高的性能,还将算术逻辑单元 (ALU) 的数量从 6 个增加到 8 个,添加了一个额外的分支单元(总共 3 个),添加了一个额外的乘法累加器单元,以及流水线浮点和平方根运算。

Cortex-A720 是 Arm 公司的性能核心,在与去年的 A715 相同的功率下,核心的效率提高了 20%,性能也有所提高。A720 核心主要平衡性能和功耗,一般会有四到六个这样的核心用在芯片中。A720 核心在前端也做了一些改进,例如缩短了流水线长度,优化了分支预测,以及流水化了浮点除法和平方根运算。

Cortex-A520 是 Arm 公司的效率核心,比去年的 A510 核心在相同性能下提高了 22% 的效率。A520 核心主要节省功耗和面积,一般会有两到四个这样的核心在芯片中。A520 核心采用了合并核架构,可以在一个复合体中共享 L2 缓存、L2 转换后备缓冲区和向量数据通路。A520 核心在前端也优化了分支预测,并移除或缩减了一些性能特性。

叶紫网注意到,除了 CPU 核心之外,Arm 公司还更新了动态共享单元(DSU-120),这是一个将多个 CPU 核心与 L3 内存系统、控制逻辑和外部接口集成在一起形成一个多核集群的模块。DSU-120 相比 DSU-110 有多项改进,例如支持最多 14 个 CPU 核心(原来是 12 个),支持最多 32MB 的 L3 缓存。

Arm 公司表示,这些新的 CPU 核心设计是为了应对移动设备市场的需求变化,不仅要追求更高的性能,还要考虑更好的效率、安全性和可扩展性。随着 Android 系统对 64 位应用的要求越来越严格,Arm 公司认为 64 位过渡已经“完成任务”,不再需要支持 32 位应用。

这些新的 CPU 核心设计预计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出现在新款芯片中,联发科已经表示将在其下一代产品中使用该技术。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