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名单公布:北航教授首次入选

2023-12-30 阅读4 评论0 喜欢0

叶紫网 5 月 29 日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决定,中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明天瞄准 9 时 31 分发射。神舟十六号飞行组由宇航员组成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

▲ 图源央视新闻

三位航天员中,景海鹏是一员老将,曾入选神舟七号、神舟九号、神舟十一号乘组。央视新闻介绍称,航天驾驶员景海鹏和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来自航天员大队,主要负责直接操纵、管理航天器,以及开展相关技术试验;载荷专家桂海潮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教授,主要负责空间科学实验载荷的在轨操作,在科学、航天工程等领域受过专业训练且具有丰富操作经验。

据叶紫网此前报道,神舟十六号是中国发射载人航天工程的第十六艘飞船,也是新一批次 6 艘载人飞船中的第一艘!相较于前一批次,新批次神舟飞船主要在两方面进行了调整:

  • 一是元器件国产化率大幅提升,增强了核心元器件的自主可控能力;

  • 二是改进仪表面板,舱内人机交互界面更友好和人性化,整体外观更美观、更现代化,更适应航天员的操作。

“神舟十六号”飞船就位后,中国空间站将形成主体三舱为骨架,“神舟十五号”、“神舟十六号”和“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分别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径向和后向端口的 6 舱(船)组合体,这是自空间站建站以来的第 24 个构型,构型构成与“神十四”、“神十五”在轨交接阶段相似,组合体在轨质量将超过 100 吨。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