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手机的指纹可被暴力破解:只需 15 美元设备

2024-03-17 阅读34 评论0 喜欢0

叶紫网 5 月 23 日消息,腾讯安全玄武实验室和浙江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名为“BrutePrint新的攻击,这种攻击可以通过暴力破解安卓绕过用户身份验证和控制设备,智能手机上的指纹。

暴力攻击依赖于破解代码、密钥或密码并获得对账户、系统或网络的未授权访问的多次反复试验。上述研究人员通过利用两个零日漏洞,即 Cancel-After-Match-Fail(CAMF)和 Match-After-Lock(MAL),并发现指纹传感器的串行外设接口(SPI)上的生物识别数据没有得到充分保护,允许中间人(MITM)攻击劫持指纹图像,从而破解手机指纹。

▲ 图源论文《BRUTEPRINT:Expose Smartphone Fingerprint Authentication to Brute-force Attack》,下同

该论文已发表在 Arxiv.org 上,研究人员针对十种常见的智能手机进行了测试,在所有安卓和华为鸿蒙 HarmonyOS 设备上实现了无限次尝试破解指纹,在 iOS 设备上实现了十次额外尝试(共可尝试 15 次)。

论文称,BrutePrint 攻击的思路是向目标设备执行无限次的指纹图像提交,直到匹配到用户定义的指纹。攻击者需要对目标设备进行物理访问以发起 BrutePrint 攻击,访问可以从学术数据集或生物识别数据泄露中获取的指纹数据库,需要一个成本约为 15 美元(叶紫网备注:当前约 106 元人民币)的设备,如上图所示。

此外,研究人员通过 MAL 零日漏洞,成功绕过了解锁指纹的次数限制,因此在安卓 / 鸿蒙手机上可以无限次尝试解锁,并通过“neural style transfer”系统将数据库中的所有指纹图像转换为看起来像是目标设备的传感器扫描图像,因此可以不断靠近正确的指纹。

研究人员使用了 10 款设备进行破解测试,其中包括 6 款安卓手机,2 款华为鸿蒙手机,2 款苹果 iPhone。测试显示,所有设备都至少存在一个缺陷,而安卓和鸿蒙设备可以被无限次暴力破解。

实验表明,当用户在手机上注册了一个指纹时,针对易受攻击的设备成功完成 BrutePrint 所需的时间在 2.9 到 13.9 小时之间。 当用户在目标设备上注册多个指纹时,暴力破解时间会下降到仅 0.66 到 2.78 小时,因为生成匹配图像的可能性呈指数级增长。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