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庭裁决,支持投资人对 Meta 董事会追责

2023-12-10 阅读1 评论0 喜欢0

叶紫网 北京时间 5 月 11 日早间消息,一名美国法官最近裁定,Meta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和其他董事必须面对投资者的指控,包括美国前总统在竞选期间雇佣英国剑桥分析公司收集 Facebook “剑桥分析丑闻”是平台上数千万用户的隐私数据。

美国“特拉华州衡平法院”的法官川文思・赖斯特(Travis Laster)周三做出裁决称,由于利益冲突的关系,社会已不能够相信 Meta 公司的董事会,让他们来调查 Meta 管理层一次又一次违反承诺、侵犯护用户隐私的行为。

赖斯特表示,在保护隐私上,Meta 时任董事会一直存在不恰当行为,或是忽视问题存在,公司内部已经出现了侵犯用户隐私的十分明显的迹象,但是董事会没有作为

剑桥分析丑闻曝光并被美国政府介入调查之后,Meta 交了 50 亿美元的罚款。

据揭露,有一名研究人员通过一款第三方的民调工具采集 Meta 用户隐私数据,剑桥分析公司间接通过这名研究人员获取了隐私。这款民调软件除了用户本人隐私数据外,还会采集亲朋好友数据,牵扯到 Meta 的数千万用户。

原告指控

原告投资人提交的法律文件显示,Meta 后来对这一丑闻进行了调查,发现剑桥分析公司以不当方式获得了至少 5000 万 Meta 用户的隐私信息。

去年底,在美国加州的一宗投资人有关剑桥分析丑闻的诉讼中,Meta 答应和解,支付 7.25 亿美元赔偿金。

对于特拉华州法庭的最新裁决,Meta 发言人大卫・阿诺德(Dave Arnold)不愿意做出评论。

剑桥分析丑闻对于 Meta 的声誉造成了巨大打击,而且当时,Meta 已经深陷另外一个信任危机,即让俄罗斯机构利用 Facebook 平台漏洞,发布信息影响美国 2016 年总统大选,Meta 遭到舆论抨击。

原告指出,在剑桥分析丑闻被曝光的四年之前,Facebook 平台就已经存在侵犯用户隐私的行为。

原告称,早在 2012 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发现了 Facebook 平台侵犯隐私的问题。当年,该机构和 Meta 签署了保护隐私的一份协议。而在协议签署四个月后,贸委会发现,Facebook 平台取消了一个信息披露,即用户和其他朋友分享的内容,可能被这些朋友使用的其他软件所采集。虽然停止披露,但是这种隐私采集行为继续存在。

谋取利润

原告指出,Meta 董事会纵容隐私违法行为,目的是让公司通过广告和销售个人数据牟利,他们并没有兴趣执行保护隐私的承诺。

原告在法庭文件中表示,Meta 在公司治理上的彻底失败,导致公司后来接受美国政府调查,市值大量蒸发,面临几百万美元的罚款和其他费用,此外在全世界遭到许多国家的调查。

在裁决令中,赖斯特法官还提到原告描述的另外一个信息,即为了在相关调查中不让扎克伯格承担个人责任,Meta 曾答应向联邦贸易委员会支付更高的罚金。一些投资人认为,为了保护扎克伯格,Meta 已经多支付 20 亿美元。赖斯特法官表示,如果原告这一指控属实,那么 Meta 董事会另外一个罪名将会成立,即浪费公司资产。

赖斯特还表示,Meta 内部的一些安全专家曾经向董事会成员(包括美国风险投资大佬马克・安德森,彼得・蒂尔)警告了侵犯隐私的问题。董事会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当负责计算机安全的高管被解雇时,董事会无动于衷。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