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业公司融资总额腰斩:预计出现倒闭潮

2023-04-06 阅读7 评论0 喜欢0

叶紫网 北京时间 4 月 6 日早间消息,据报道,过去 12 一个月来,由于经济低迷,初创公司的估值被拖累,这些公司的风险投资融资额大幅下降超过 50%

数据提供商 Crunchbase 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2023 年前三个月,风险投资基金投资于初创公司 760 亿美元(当前约 5228.8 亿元人民币)不及去年同期 1620 亿美元(当前约 1.11 万亿元人民币)的一半。

尽管科技行业今年出现过两笔大型融资,但总体融资数据仍大幅下降。今年 1 月,微软向生成式人工智能公司 OpenAI 投资 100 亿美元。上月,美国支付巨头 Stripe 完成了 65 亿美元的融资。

如果没有微软对 OpenAI 的投资,2023 年第一季度将是五年多来风险投资行业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

Crunchbase 高级数据编辑吉恩・提尔(Gené Teare)表示,专注于服务创业公司的金融机构硅谷银行上月倒闭,进一步破坏了新兴科技公司的融资生态,对那些依赖该银行信贷的公司造成了挤压。

持续低迷的宏观经济状况扼制了投资者对高风险资产的信心,因此数以千计急需资金的新兴公司正被迫面对估值暴跌,不得不同意在恶劣的条款下进行债务融资,否则将面临破产。

在线约会平台 OKCupid 的创始人萨姆・亚根(Sam Yagan)表示:“在硅谷银行倒闭之前,我们就已经看见了最糟糕的商业环境。”他目前专注于创业公司的投资。

他说:“大多数创业者和风险投资人从未经历过低迷时期。我们会告诉他们,不能假设会有更多的资金在等着你。现在有一些很好的公司拿不到融资。”

在截至 2021 年底的 5 年时间里,由于风投帮助养老基金和大学捐赠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配置资产,以及对冲基金老虎环球等新进入者的到来,希望在全球科技公司估值上升的趋势中分得蛋糕,全球风险投资额几乎翻了两番。

然而自那时以来,许多曾是硅谷投资者宠儿的创业公司在非公开市场的估值遭到重创。Stripe 在 2021 年的估值为 950 亿美元,但上月仅仅以 500 亿美元的估值完成了一轮融资,估值下降了约一半。

这样的趋势也迫使一些风投基金减记被投公司的估值。今年早些时候,老虎基金将其所持创业公司股份的估值抹去了 1/3,即 230 亿美元,其中包括 Stripe 和字节跳动等。

根据 Crunchbase 的数据,截至第一季度末,风投基金持有创纪录的 5800 亿美元“弹药”,即已筹集但尚未投出去的资金。基本已经冻结的 IPO(首次公开招股)市场也切断了创业后期公司的一个关键资金来源。

这让许多创业公司不得不做出选择,要么以较低的估值融资,要么背负债务,要么削减成本,直至融资环境改善。

投资者预计,随着一些创业公司现金耗尽,今年晚些时候会出现一波公司倒闭潮。硅谷一家大型风投基金的创始人表示:“情况非常非常艰难。”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