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新规禁止手机、电脑等使用的必要技术乱收专利费

2024-03-10 阅读9 评论0 喜欢0

叶紫网 北京时间 3 月 29 日早间消息,根据最新的欧盟法律法规草案,欧盟专利监管机构将负责一项新程序,为广泛应用于手机等科技产品的技术设定公平的专利授权费。本草案的目的是减少专利使用费纠纷引起的诉讼。 

所谓的“标准必备专利”指的是设备为了符合国际标准,例如 4G、WiFi 和 USB 标准,必须使用的技术。一些标准涉及数千项基础专利,这些专利的所有者被要求以公平、合理的条款,向其他公司提供专利授权

这些标准的用户通常是电信设备、手机、计算机、平板电脑,以及互联汽车、无人机、支付终端和其他智能设备的制造商。欧洲知识产权办公室(EUIPO)负责专利授权费流程,以解决专利所有者和标准用户之间的纠纷

欧盟委员会的最新文件显示:“对公平、合理、非歧视(FRAND)原则的确定程序应该简化,在涉及到这些条款时应当加快谈判速度并降低成本。EUIPO 应该管理这一程序。”

这份文件称,专利是否应该符合 FRAND 原则,这一设定过程应该在 9 个月内完成。同时,这也是专利所有者对侵权行为采取法律行动之前的强制性步骤。文件显示:“这样做是必要的,因为对 FRAND 条款的分歧是在法庭上寻求解决方案的主要原因。”

这一规则草案要求 EUIPO 建立“标准必备专利”的注册机制。如果公司想要对这些专利收取费用,或是基于这些专利采取法律行动,就必须注册。文件称:“除非进行登记,标准必备专利的所有者无权收取专利费,或是寻求侵权赔偿。”

为了帮助标准必备专利的所有者确定,他们可以收取多少专利授权费,欧盟委员会希望公司之间就专利授权费总额达成一致,这将覆盖同一标准下所有标准必备专利的可能费用。同时,独立的评估机构将评估,某项专利对标准来说是否必要。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议程,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erethe Vestager)将于 4 月 26 日公布该草案。草案还需要得到欧盟各国以及欧洲议会的同意,随后才能形成法律。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