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bet 董事长透露谷歌发布 ChatGPT 竞品犹犹豫豫的原因

2023-04-15 阅读4 评论0 喜欢0

叶紫网 北京时间 2 月 14 日早间消息,据报道,AI 对话和写作工具 ChatGPT 爆红后,谷歌还发布了竞争产品 Bard,但是成熟度不高。当地时间周一,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董事长 John Hennessy 表示,虽然 Bard 这个产品离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谷歌上周发布的原因,证明公司拥有和 ChatGPT 类似的 AI 黑科技

自从 2018 年以来,Hennessy 一直担任 Alphabet 的董事长职务。他表示,谷歌已经拥有了 AI 处理自然语言的技术,但是在产品化方面一直有些犹豫,认为这种技术还不够成熟,无法开发出一个可以实际应用的产品,但现在,Bard 已经成为谷歌的一个演示工具,展示了自己优秀的 AI 技术

Hennessy 表示,他认为生成式 AI 技术,距离普通大众可以使用的成熟产品,还有一到两年的时间

周四,美国风险投资公司“Celesta 资本”在加州山景城举办了一场峰会,Hennessy 参加了峰会,并作出了上述表态。

据报道,Hennessy 本人在科技行业拥有丰富的经历,曾经当做教授、研究人员,以及公司创始人。从 2000 年到 2016 年,Hennessy 还担任美国知名的斯坦福大学的校长。

在这次峰会上,Hennessy 发表演讲,谈到了 2023 年的重要科技行业趋势。他透露,ChatGPT 工具在网上发布,随后内容生产型 AI 技术引发了轰动,谷歌短期内有点吃惊和不知所措。

上周,为了应对 ChatGPT,谷歌发布了一个 AI 对话工具 Bard。但是这一产品的发布太过仓促,外界认为,之前微软公司宣布在必应搜索中整合 ChatGPT 的技术,谷歌这样做,只不过是为了跟进微软。

技术上并不成熟的 Bard,遭到了资本市场的惩罚。在发布当天,Alphabet 的股价大幅暴跌近一成

Hennessy 透露,谷歌团队过去并未对外发布 ChatGPT 的竞争产品,原因是这一 AI 对话工具依然在给出错误的答案,体验并不理想。

今天的谷歌,旗下拥有大量全球海量用户在使用的互联网产品,但是在过去,诸如 Youtube 和网页搜索等产品,曾经提供过错误信息或有毒内容。这样的经历,促使谷歌在发布新产品时更加谨慎。

在峰会上,Hennessy 表示,谷歌并不想推出一个不成熟的产品,它可能会给出错误的答案,甚至是说出一些有毒的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 12 月,在内部大会上,谷歌员工曾经向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提问,即公司在发布 AI 对话工具上是否落伍了。皮查伊回答称,对于新技术可能在公民社会中产能的影响,科技行业需要更多一些小心谨慎。

Hennessy 周一表示,AI 对话工具背后的语言模型还处在早期阶段,开发者需要研究如何把语言模型整合到产品中,提高回答的准确度,同时也要当心有毒信息的输出,“我认为整个行业现在还在攻克这个难关。”

这位高层表示,互联网的发明人维特・瑟夫(Vint Cerf)当初也不会想到,一些不良之徒会利用互联网来做坏事。瑟夫曾经是谷歌高管,开发了互联网底层的重要技术,有时也被称为“互联网之父”。

Hennessy 表示,自己是从互联网早期时代过来的,当年,如果给他人发送垃圾邮件,可能被当做“社会人渣”,但是现在,他每收到一个真实邮件,都会收到十个垃圾邮件,所以整个世界发生了变化,现在人们需要思考新科技在正常社会运作中所扮演的角色。人们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因此新科技不能制造仇恨,不能制造有毒信息,科技行业需要努力确保这些。

这位高管提到,对于 ChatGPT 表现出的对话能力,他印象深刻,而且 ChatGPT 走向成熟的速度超出他自己的预期

他表示,ChatGPT 从两方面让他感到吃惊,第一,无论是分析人类对话内容还是产生回答(即 AI 生成技术),ChatGPT 展现了非常优秀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第二,至少在表面上,ChatGPT 很多的回答都是正确的。

谷歌上周发布 Bard 之后,公众反应复杂,但是 Hennessy 并不愿意对此发表评论。

当天,Hennessy 还谈到了美国科技行业大裁员。他表示,目前科技巨头进入了裁员周期,实际上对于谷歌的许多新创公司来说,这提供了招募优秀科技人才的好机会

他表示,在硅谷,新创公司扮演着重要角色,硅谷的一个重要生存法则是,你不能在过去的荣耀和光环下躺平,另外一些新创公司会随时诞生,会挑战你,让你生不如死。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