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穿一套航天服出舱,新一代舱外服的使用寿命有多久?

2024-02-28 阅读51 评论0 喜欢0

叶紫网 9 月 19 日消息,神舟十四号乘组目前已成功完成两次出舱任务,有网友注意到一个细节,刘洋的舱外航天服上还写着王亚平和叶光富的名字,三名宇航员穿着同样的衣服。

近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正式回答了一些关于舱外航天服的问题,如舱外航天服的使用寿命和人员适应。

首先,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的使用寿命为 3 年 15 次,单次可支持工作时间 8 小时。若到期或使用次数有限,将尝试在轨维修,不能维修的将被抛弃,目前计划分两批更换。

其次,由于空间站空间有限,开发成本和运输成本极其昂贵,所以舱外航天服不需要一人一套,量身定做。根据飞天舱外航天服的形状,采用一对多的适体原则,即多人穿一套衣服,被动适体性与主动适体性相结合,兼顾个性与共性要求。

目前,中国空间站共有饰带红色(A)、蓝色(B)、黄色 (C) 的三套舱外航天服。本着延长轨道使用寿命的原则,每次执行出舱任务时,选择尽量平衡三套舱外航天服的频率

最后,关于未来的舱外航天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表示,中国的设计理念是模块化、轻量化、多用途一体化设计

叶紫网了解到,北京时间 2022 年 9 月 2 日 0 时 33 分,经过约 6 神舟十四号宇航员陈东、刘洋、蔡旭哲密切配合完成了出舱活动期间的所有既定任务。陈东、刘洋已安全返回问天实验室,首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时间 9 月 17 日 17 时 47 分,经过约 5 神舟十四号宇航员陈东、刘洋、蔡旭哲密切配合完成了出舱活动期间的所有既定任务。宇航员陈东、宇航员蔡旭哲已安全返回问天实验室,第二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