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 Q / V 频段星地通信试验系统成功实现运行

2024-02-01 阅读16 评论0 喜欢0

叶紫网 9 月 8 日消息,据鹏城实验室介绍,中国第一个基于地球静止轨道的卫星 Q / V 频段星地通信试验系统成功运行,与欧空局标杆(ESA)和德国宇航中心(DLR)基于 Alphasat 卫星 Q/V 星地通信试验系统的频段载荷填补了中国 Q/V 建设和研究频段高轨星地通信试验系统的空白。

卫星通信通常使用电磁波传输信息,波段和空间频率资源有限。为统一管理,国际电信联盟根据应用业务划分了电磁波频段,其中 Q/V 由于其带宽大、容量高高、近年来传统卫星轨道拥挤而成为未来发展规划道路上的热门频带,也是未来十年国际通信卫星竞争的焦点。

叶紫网了解到,虽然 Q/V 频段前景广阔,但也有其局限性,如易受雨衰等传播环境的影响,以及毫米波段卫星通信的基本问题。

据介绍,这套 Q/V 基于航天五院开发的实践20号卫星的频段星地通信试验系统 Q/V 频段载荷、Q/V 支持频段地面站、自动气象站和数据自动采集存储系统 Q/V 频段星地信道在不同气象环境下的实际测量与抗衰落技术的有效性验证。

▲ Q/V 频段星地通信试验系统

官方表示,研究统首次在中国完成 Q/V 数据采集和测量频段星地信道传播特性,累计采集超过 1400 小时的 Q/V 频段星地信道数据。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