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传染病》新研究:新冠肺炎 mRNA 疫苗对孕妇是安全的

2024-01-22 阅读85 评论0 喜欢0

叶紫网 北京时间 8 月 12 日消息,发表在《柳叶刀传染病》上的一项新研究,这项研进一步证明了新冠肺炎 mRNA 疫苗对孕妇是安全的。在比较了接种疫苗的孕妇、未接种疫苗的孕妇和接种疫苗的非孕妇之间的疫苗副作用之后。证明新冠肺炎 mRNA 疫苗对孕妇是安全的。

新冠肺炎对孕妇的影响尤为严重,与年龄相近的非孕妇相比,孕妇患重症新冠肺炎的风险更高。自 2021 年初以来,加拿大就建议为孕妇接种 mRNA 疫苗。但至今,许多孕妇仍然对接种 mRNA 疫苗表现出犹豫不决的态度。

“在新冠肺炎疫苗推出的早期阶段,由于对数据可用性和疫苗安全性的担忧,孕妇的疫苗接种率很低。而这项研究通过观察大量孕妇的健康变化并将其与类似的接种疫苗人群进行比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新冠疫苗的安全性。”该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马尼什・萨达兰加尼博士说。

▲ 马尼什・萨达兰加尼博士

研究小组发现,在第一针 mRNA 新冠疫苗接种的一周内,参与实验的 4% 的孕妇出现较为严重的反应,而未接种疫苗的被试者超过了 6%。在接种第二针疫苗后的一周内,略高于 7% 的孕妇出现较为严重的症状,而非怀孕参与者的这一比例为 11%。其中,最常见的症状是头痛或偏头痛和感冒症状。在所有参与者中,只有不到 1% 的人产生过严重的不适症状。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新冠 mRNA 疫苗在怀孕期间接种是安全的,并且流产或其他妊娠并发症的风险都没有增加。”朱莉・贝廷格博士说。“但人们都应该了解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的更常见症状,比如注射部位发红 / 疼痛、疲劳、肌肉酸痛和头痛等。”

▲ 朱莉・贝廷格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