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全国首个互联网平台企业竞争合规的省级地方标准

2024-03-18 阅读21 评论0 喜欢0

叶紫网 7 月 7 日消息,据浙江新闻报道,浙江省市场监督局已经 7 月 5 《互联网平台企业竞争合规管理规范》正式发布。(DB33 / T 2511-2022),8 月 5 在全省实施,旨在压实企业竞争合规的主要责任,实现政府监管模式下的平台自治。

该标准由浙江标准化研究所、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网易严格选择贸易有限公司、华世信和智能技术(浙江)有限公司、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起草,为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竞争合规管理,加强平台自治提供标准依据。

本标准研究了破坏公平竞争的对象,如互联网平台企业自我优待、大数据杀死、算法滥用、强制二选一、资本无序扩张等。从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两个角度,充分梳理互联网平台企业竞争合规的相关风险,明确互联网平台企业竞争合规管理活动的要点。

此前,浙江省市场监督局将继续探索企业竞争合规激励机制的实施,鼓励企业建立竞争合规体系,认真遵守和实施标准,充分发挥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中竞争合规的预防作用,促进标准的实施。

叶紫网得知,浙江是互联网平台经济大省,目前全省有各种网络交易平台 310 个,平台上经营者数量超过 1100 万家,占全国总量的近半数,服务全球消费者达 9.6 亿人,2021 年度电商平台网络交易额达到 9 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 4 1月,浙江省发布了《互联网平台企业竞争合规管理规范》(草案) 2022 年 5 月 29 日。《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平台企业应加强重点领域的竞争合规管理,包括与其他竞争平台企业或组织其他竞争对手直接或间接接触和沟通商业安排和市场信息;参加行业协会或其他相关机构组织的同一行业会议;与交易对手沟通或安排转售价格;收购合并、设立合资企业、资产收购等交易中涉及的经营者集中申报等竞争合规问题。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