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供电”特斯拉,耐人寻味的罗生门

2023-08-30 阅读11 评论0 喜欢0

  最近风光无两的比亚迪,又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投下了一则颇为吸睛的重磅消息。

  6月8日,社交媒体发布了一段视频,比亚迪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我们跟埃隆·马斯克是好朋友。因为我们马上也给他们(特斯拉)供电池了,大家是朋友关系。”

  该视频发布当日,比亚迪上涨3.98%。6月9日,比亚迪开盘涨超2%,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后有所回落,市值一度逼近万亿大关。

  实际上,比亚迪成为特斯拉电池供应商的传闻由来已久。早在去年8月便有知情人士称,比亚迪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彼时,配有刀片电池的特斯拉车型据传已进入C样测试阶段。对此,比亚迪方面曾表示“不予置评”。

  如今这一传闻首次经由比亚迪高管确认,理所当然被市场视作“官宣”讯号。而特斯拉的最新表态却让事件的全貌更加扑朔迷离。目前针对此事,特斯拉相关人士回应称,“我们没有听到这个信息。”

  为何要与竞争对手合作

  廉玉波在采访中,并未明确提到将为特斯拉供应哪种类型的电池、供应量有多大,但从其言辞中表露出“好事将近”的态度,比亚迪与特斯拉的合作似乎并不只停留在投石问路的意向阶段。如果全球市值第一大车企与第三大车企,能够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核心环节达成深度合作,会为双方带来怎样的商业价值?

  今年3月,在特斯拉德国柏林工厂的开工仪式上,马斯克坦言,特斯拉未来几年的挑战将与电池生产及其供应链(包括原材料采购)有关,“我认为明年电池生产可能会面临挑战”。

  除了避免被钴、镍等稀有金属“卡脖子”,马斯克对电池产品及供应商的选择,除了安全性,考虑的无外乎产能和成本优势。王传福押下重注的刀片电池,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全球汽车供应链承压的背景下,显露出几分应运而生的意味。

  公开信息显示,比亚迪今年在全国各地开建6个新电池项目,加上此前已开建和落成的项目,比亚迪未来的电池生产基地将达到19座,总产能超过400GWh。

  除了满足强劲增长的自产汽车销量,对于一向奉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比亚迪而言,外供动力电池不失为一份有利可图的“副业”。2021年,王传福曾霸气喊话:“几乎每一个你能想到的汽车品牌,都在与弗迪电池洽谈合作。”

  近日,更有一则“壕气”传闻令市场惊叹比亚迪的阔绰手笔。有消息人士称,比亚迪在非洲觅得6座锂矿矿山,目前均已达成收购意向,粗略计算,可覆盖超2700万辆60度纯电车型的动力电池需求。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在这6座锂矿中,有几座将实现在下个月出货,预计这些锂可在今年第三季度被搭载到比亚迪刀片电池中。

  对此,比亚迪的回复是“不予置评”。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洽购非洲锂矿对于比亚迪而言,是应对长期的增量需求,此番长线布局不仅能够保证比亚迪在数年内不必“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增加全球动力电池供货量方面,也将有备无患。若选择底蕴深厚的比亚迪作为补充供应商,对于未来亟需提高产能的特斯拉来说,也是一个有利的策略。

  另外,刀片电池作为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业内普遍认为其安全性高于三元锂电池和传统磷酸铁锂电池。不过,尽管刀片电池已经通过针刺试验中的表现证明其可靠性,但今年以来,频上热搜的比亚迪车辆自燃事件,似乎更需要特斯拉的选择,作为自家电池安全性的最强背书。

  压力给到了宁德时代

  比亚迪与特斯拉在动力电池供应方面的合作尽管并未经两家公司官方确认,这个消息却毫不意外地成了险些压垮宁德时代股价的“稻草”。

  6月8日,宁德时代上演了一场震撼A股的“深V”,盘中一度跌超7%。近来该公司饱受业绩不佳、卷入巨额期货损失等负面传闻困扰,针对性的及时辟谣也未能挽救昨日股价继续下行的颓势。在难以被量化的情绪中,比亚迪分食宁德时代最大客户的传闻,显然又增加了一分苦涩的调味剂。

  比亚迪增加电池外供,对宁德时代的真实影响究竟如何?

  根据比亚迪2021年的财报,2021年二次充电电池和光伏业务全年营收164.7亿元,较2020年增长36.27%。但这部分业务营收仅占比亚迪全年总营收的7.62%,比起汽车及相关产品超过50%的份额仍然相形见绌。

  难以忽略的是,比亚迪在装机量上,正不断缩小和宁德时代的距离。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4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TOP3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其中,宁德时代受疫情影响巨大,4月份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从3月份时的10.81GWh降至5.08GWh,环比降幅高达50.01%,导致其市占率从3月份的50.49%回落至38.28%。

  彼退我进,在各大企业动力电池装机量多为环比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比亚迪成最大赢家:国内市占率上升至32.18%,创单月新高,位居第二;在磷酸铁锂电池榜单中,比亚迪4月的装机量达4.19GWh,超过宁德时代,位列第一。

  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也呈现相同的趋势。根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数据显示,4月宁德时代装机量为8GWh,环比下降46.3%,稳居冠军宝座。比亚迪则逆势大涨,以4.3GWh的装机量首次超越LG新能源夺得亚军,但和宁德时代差距依然显著。

  显然,具备实力但仍处于成长中的比亚迪动力电池的业务,即便与特斯拉的合作能官宣落地,在短期内仍不会给宁德时代带来致命的威胁。但传递出拷问市场信心讯号的比亚迪,俨然成了一部放大镜,透过它,宁德时代自身的痛点变得更加清晰——被蚕食的市场份额、降低的盈利能力昭然若揭,一家独大在中国动力电池市场中,由各大车企搅动风云的格局下,再无可能。

  “好朋友”马斯克会怎么想

  日前,马斯克在推特发表回复时提到,“似乎很少有人意识到,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领域正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无论你怎么看中国,这都是事实。”

  有趣的是,再度引出比亚迪成为特斯拉“概念股”的猜想,为这一沸沸扬扬的传闻“落槌定音”的采访视频中,采访人的发问恰恰来自马斯克颇具争议的评价:“我知道埃隆·马斯克原来说过你们(比亚迪)的车长得不好看,但这不重要,对,你们现在已经市场第一了。”早年,马斯克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曾评价比亚迪“技术含量不高,先要解决在中国市场的生存问题”。

  马斯克可能没想到,数年之后,特斯拉的商业版图以及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格局发生了巨变,“解决在中国市场的生存问题”也成了他不得不正视的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在中国本土的生产环节降低电池的成本,有更多可供选择的可靠供应商保证产能、制约价格上涨,等等。

  需要清醒地认识到,马斯克对待中国新能源车的整体态度向“成熟”转变,并不仅仅因为中国车企以及整个行业发展的日益壮大。在中国市场寻求更多合作伙伴、实现良性竞争,将是特斯拉未来在中国本土消除不利因素、拓展产能从而保持高速增长的关键所在。

  是否合作,与谁合作,是一个必将长期存在的议题。而在马斯克的眼中,或许没有真正的“朋友”,只有能带来商业价值的,才可称之为真正的“对手”。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