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和网友吐槽苹果抄袭,真是这样吗?

2023-11-30 阅读4 评论0 喜欢0

  随着苹果 WWDC 22 的圆满落幕,全新的 iOS 16、iPadOS 16、watchOS 9、macOS 13 的测试版也正式开放下载。苹果本以为会收获网友的一致好评,结果反倒是怨声载道。

  抄袭小米,抄袭锤子,抄袭安卓,抄袭微信这些负面的评价,充斥着网友对苹果的不满。

  为什么苹果被质疑抄袭?

  关于苹果涉嫌抄袭这件事,真就如同网友所说的那样,是事实吗?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要先搞明白苹果到底做了什么?为什么会被网友质疑抄袭?

  首先,iOS 16 增加了一项美化锁屏界面的功能,用户可以自定义设置。乍一看这项功能好像没什么问题,无非是想要体现出 iPhone 锁屏界面的个性,以及方便用户在该界面下查看部分信息,比如天气、运动状态、提醒事项等。

  新功能的出发点是好的,那问题出在哪?问题出在名为‘天气与天文’的选项,里面有一个地球壁纸,当你把它设置成锁屏时,手机在开锁的一瞬间,地球会有一个被放大的过渡动画,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小米 MIUI 12 的超级壁纸,对比后你会发现,苹果的锁屏动画只是停留在地球表面,而小米则是直接深入到地球内部,向用户展示了美丽的山川河流。

  两者之间的共同点在于地球和放大动画,不同点则是地球建模和地球放大后的效果。

  其次是苹果在 iOS 16 中加入了查看 WiFi 密码功能、隐藏相册、打字反馈等功能。

  众所周知,在 iOS 16 版本推出之前,iPhone 是不支持查看 WiFi 密码的。而安卓这边很早就支持查看 WiFi 密码了。

  至于隐藏相册和打字反馈,也是安卓推出的时间要比苹果更早。

  除此之外,也有网友指出苹果在信息中加入了撤回功能,允许用户重新编辑后,再发送。这项功能的目的是防止用户将信息发送给错误的联系人,以及信息中存在措辞问题需要撤回修改。

  而微信早在 2014 年便推出了消息撤回功能,可以说领先了苹果 8 年。

  有意思的是,就连老罗也吐槽苹果抄袭。老罗表示,苹果在今年发布的新系统中,有四五个功能灵感来源于锤子科技,比如网友提到的 macOS Vebtura 的‘台前调用’,有点类似于 SmartisanOS 的‘One Step’。

  再比如 iOS 16 的实况文本功能,从中可以看到锤子手机‘大爆炸’的影子。

  苹果只是随波逐流

  不可否认的是,苹果确实某些功能借鉴了友商。但是一项功能的好坏是由用户和市场决定的,以 MIUI 12 的超级壁纸为例,小米开放测试版的 24 小时,报名体验人数便超过了 97 万。

  而且各大媒体对 MIUI 12 的超级壁纸评价,可以说是清一色的赞美。俄罗斯媒体 Evsti 表示,MIUI 12 拥有高度逼真的动画,对比夜间模式之类的功能,带来了很大的视觉冲击。

  不只是外媒,就连国内用户也对 MIUI 12 的超级壁纸为之震撼。我们可以看到,用户对超级壁纸这项功能的反馈是很好的,这也说明只要把锁屏动画做好了,同样可以让用户升级新系统。

  小米 MIUI 12 的超级壁纸,如同这个领域的佼佼者一般,吸引了不少爱慕者,苹果就是其中之一。

  此前,苹果 CEO 库克亲口承认,iOS 14 的夜间模式灵感来源于中国。虽然库克没有指明借鉴了哪家厂商,但是我们可以从他的话里看出苹果也会从友商身上寻找灵感。

  所以,iOS 16 的自定义锁屏壁纸中的地球,能够让我们快速联想到这是小米,说明这是大家公认的好功能。苹果向小米学习,可能意识到了 iOS 在锁屏壁纸这块做的不是很好。

  对于苹果来说,与其凭空创造一个不确定用户是否满意的功能,倒不如直接向市面上那些做的好的功能取经,风险性也更低。

  更何况,创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在的苹果不需要铤而走险,不需要乔布斯时代那样的极端,而是求稳,毕竟苹果已经积累了很多存量用户,虽然苹果选择借鉴这条路会背上‘抄袭’的骂名,但骂归骂,该买的时候还是会买,基本没什么大影响,苹果也只是随波逐流罢了。

  手机系统到今天,似曾相识是常态

  不过,几乎每年都能看到苹果和抄袭相关的报道,这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当然,安卓也有类似的新闻。

  例如 Android 12 加入与 iOS 14 类似的状态栏提醒功能,这项功能的设计初衷是为了保护用户隐私,让用户知道什么 App 在后台开启了什么功能,比如麦克风、相机等,不同颜色的图标所代表的含义也各不相同。

  我们可以把时间线再往前拉,回到 iPhone 5s 那个年代, 对应的系统版本为 iOS 7,也就是 2013 年。苹果在那个时候推出了慢动作视频录制功能,后来安卓厂商也相继推出了类似的功能。

  2015 年,苹果在 iOS 9 中加入了一项名为‘3D Touch’的新功能,用户只需长按 app,即可呼出快捷菜单。看到苹果推出了这么实用的功能,谷歌自然也不甘落后,于是,谷歌在 2016 年发布 Android 7 的时候同样推出了一款类似的功能。

  综上所述,无论是苹果还是安卓,貌似抄袭这一单词就是天生为他们服务的,今年也好,去年也罢,你总能在网上找到关于这两家抄袭的新闻。

  抄袭本身是一个贬义词,主要指那些偷窃他人成果,不加以任何更改的行为。如果按照这个定义来判断的话,苹果和安卓都不能算抄袭,只能说是相互借鉴,互相学习。

  并不是说哪家先出就一定不是抄袭,也不是哪家慢出就一定是抄袭。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因为市场上存在大众所认可的功能,厂商们才会随着用户的喜好,推出类似的功能。

  这就好比一些换皮手游,市场有需求,就会有人做,但是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方式,只能满足用户短期的需求。其实,不管是创新还是二次创作,两者做起来都很难,厂商能否在同一项功能中做出差异化,或许才是让用户满意的关键。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