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市值跻身全球上市车企前三

2022-06-09 阅读9 评论0 喜欢0

  日前,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在做客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时透露,比亚迪即将为特斯拉供应电池产品。

  方正证券分析师段迎晟也在近日发布研报称,以前车企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不愿意购买比亚迪电池,现在比亚迪新能源车的成功,相当于刀片电池最好的广告,特斯拉和国内车厂纷纷大量采购。

  事实上,比亚迪为特斯拉供货的传闻屡见不鲜:早在2021年8月就有消息传出,比亚迪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更有自称比亚迪内部人士爆料,特斯拉搭载刀片电池的首款车型为Model Y。今年2月份,供货特斯拉的传闻又起。

  不过此前,比亚迪官方均否认了上述消息。特斯拉的相关人员也曾向媒体表示,并未接到相关官方消息。

  虽然还未确定供给的动力电池种类和规模,比亚迪明星产品“刀片电池”兼具安全性与经济性,有可能成为外供首选。比亚迪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已经全部“佩刀”,如今仅依靠自供,比亚迪电池在中国的装机量就仅次于宁德时代。

  而特斯拉中国拥有多家电池供应商,除了韩国LG、日本松下之外,还有中国电池巨头宁德时代。

  对于特斯拉来说,选择多个电池供应商有助于保证供应链安全,高性价比的刀片电池能帮助整车降本;对于比亚迪来说,尽管目前其电池主要是自用,但公司一直有意提升外供比例。

  比亚迪的电池外供业务通过子公司弗迪电池进行,已经开始向福特、一汽等车企供应刀片电池,并配套了长城的哈弗H6、魏派拿铁等HEV车型。此外还同丰田合作,共同开发动力电池和纯电动轿车。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早在2021年就已经放出“豪言”:“刀片电池已经开始向全行业外供,几乎每一个你能想到的汽车品牌,都在与弗迪电池洽谈合作。未来,刀片电池将陆续搭载在国内外各主流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上。”

  可以预见的是,比亚迪打入特斯拉供应链,不仅能带来示范效应,让更多国际车企尝试并使用磷酸铁锂电池,而且也能使比亚迪电池竞逐海外市场,享受电动车行业快速发展的红利。比亚迪的上游供应商也将随之受益。

  具体到比亚迪刀片电池供应链公司,在电解液环节的添加剂供应商华盛锂电我们也在今天的另一条推送中有具体的解读。

  值得注意的是,据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行网数据,比亚迪已经超过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车企市值排行榜中跃升至第三名。同时,比亚迪也是前10榜单中唯一的中国车企。截至6月8日收盘,比亚迪股价涨近4%。

  截至6月8日午间全球车企市值排行榜数据。来源:companiesmarketcap.com

  据报道,特斯拉在3月份获得全球电动车销量冠军后,4月份被比亚迪超越。今年以来,比亚迪已多次超越特斯拉。

  根据EV Sales数据,4月份,比亚迪以近10.6万辆的销量,再创月度销量新纪录,登顶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特斯拉排名第二,销量不及比亚迪的一半,仅达到了4万辆。

  今年4月份,特斯拉在全球市场的销量较3月环比下降了77.8%。受疫情影响,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基本处于停产状态,物流运输不畅,这使特斯拉的销量大幅下降。特斯拉中国方面表示,特斯拉的直营模式让车辆从生产线直接被送到用户手中,当4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受到疫情冲击时,生产端直接影响交付端。

  相较于特斯拉,比亚迪的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小。比亚迪旗下多款车型的销量在4月份迎来大幅增长,在全球排名前10的电动车型榜单中,比亚迪旗下车型占据了一半。

  5月,比亚迪分别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118135辆、114943辆,同比分别增长270%、250%。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首次突破11万辆,且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单月“10万+”的销量。与此同时,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销超200万辆。

  “几乎是产一台卖一台,产能限制了销量,这点和特斯拉挺像。”业内人士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比亚迪动力电池的装机量不断攀升。公司2022年5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6.203GWh。

  另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发布的《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库》,2022年Q1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约94.16GWh,同比增长108%,其中比亚迪以装机量9.99GWh排名第四。


来源:高工锂电  

  长江证券最新研报指出,比亚迪新车在手订单饱满,交付能力持续提升。2022年是产品周期大年,密集新车发布和产能爬坡保障后续销量。公司新车获得市场高度认可的核心原因是技术领先,同时具备打造最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能力。

  在单月销量连续突破“10万+”的同时,比亚迪A股股价也连续走高。截至6月8日,比亚迪收于327.41元/股,公司股价已接近历史最高。

  近期,随着国内疫情缓解、汽车产业全面复苏,中国上市车企的市值也有所上行。截至6月8日午间,在全球车企市值排行榜中,位列第11名的长城汽车市值387.9亿美元,已超过了法拉利。

  截至6月8日午间全球车企市值排行榜数据。来源:companiesmarketcap.com

  造车新势力市值均有所提升,蔚来市值328.2亿美元位列13名,超过了位列16名的上汽集团,理想汽车位列18名,市值286.7亿美元;小鹏汽车位列22名,市值222.8亿美元。

  截至6月8日午间全球车企市值排行榜数据。来源:companiesmarketcap.com

  近期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密集聚焦于汽车产业,使得板块的热度前所未有地升温。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判断,刺激政策落地后,终端需求已开始看到一定起色,二级市场预期也更快走向一致。

  首创证券分析称,近期国家、地方、车企三方面促汽车消费措施共同作用有望有效提振需求端,叠加复工复产持续推进,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产能逐步回升,判断6月车市将延续强劲复苏态势。

  国信证券也认为,购置税减征促进车市回暖,在供给、需求及原材料价格向好的情况下,下半年汽车板块有望量利双增。同时,在政策的刺激下,汽车股的估值表现相对销量有一定前置性。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