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救市进行中:“史上最强”优惠政策出台

2022-06-02 阅读0 评论0 喜欢0

  政策组合拳的出台背后,是汽车行业正经历爬坡过程。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玄璇 任娅斐

  编辑|马吉英

  摄影|曾靖

  阴影下的汽车行业正迎来越来越多的救市之举。

  5月31日,为促进汽车消费,支持汽车产业发展,财政部、税务总局就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这被视为燃油车的重大利好。

  同日晚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明确将联合组织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山西、吉林、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湖北、湖南、海南、四川、甘肃等地,选择三四线城市、县区举办若干场专场、巡展、企业活动。活动时间是今年5月~12月。

  同时,针对二手车,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在全国范围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

  据了解,全国已有广东、海南、山东、沈阳、天津等20个省市明确发布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如发放消费券、放宽限购指标等。

  政策组合拳的出台背后,是汽车行业正经历爬坡过程。

  据中汽协的数据,4月,乘用车产量99.6万辆,同比下降41.9%,环比下降47.1%。相比3月,汽车行业整体产能跌幅接近五成,为近十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

  6月1日,从多家造车新势力公布的5月销量数据来看,均实现了同比、环比增长。乘联会此前预测,5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将环比4月增长26.4%至132.0万辆。

部分车企5月销量情况。制图:王玄璇

  “待疫情好转后,核心不是生产问题,而是消费者的信心问题。”零跑科技战略与产品规划部总经理江涛5月中旬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曾表示。

  “史上最强”优惠政策利好燃油车?

  税费减免对销量的刺激作用,已有先例。在2009年和2015年,曾两次出台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均起到了拉动销量的作用。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汽车市场全年销量增速6.7%,大幅低于2007年22.3%的增速。2009年在启动购置税优惠和汽车下乡政策后,2009、2010年汽车增速分别为45.5%和32.5%。2015年6~8月,销量同比增速出现负增长,9月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后,10月乘用车销量增速同比为13.3%,11月份即达到23.7%。2016年全年乘用车销量增速为14.9%。

  和往年相比,此次政策的最大特点是扩大了适用范围,将限制从1.6升提升至2.0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接受网易汽车采访时表示,此次政策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拉动消费,从1.6升范围扩大至2.0升,可以普惠到几乎所有想买车的人。据乘联会数据,近年来2.0升及以下排量的新车在总体新车中的占比逐年上升,2021年已经达到95%。

  对于该政策带来的影响,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表示,该政策将拉动新增200万辆的销量。5月中旬乘联会预计,今年乘用车零售将达到1900万辆,同比下降5%。政策出台后,预计销量将达到2100万辆,同比增长4%。

  同时,为进一步促进销量,吉利、长安、东风日产、奇瑞等车企也推出了相关补贴政策。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向《中国企业家》表示,该政策有助于促进主流消费群体恢复信心,同时拉动传统燃油车消费,改善经销商的生存状态,促进汽车产销量快速回升。6月30日之前,吉利也将推出置换补贴、购车券等措施。上汽通用五菱在6月1日正式推出10亿购车补贴促销政策,以推动汽车市场的快速恢复。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张君毅向《中国企业家》表示,相对来说,该政策更利好中高端车型,因为越接近30万元的车,优惠金额越多。

  科尔尼管理咨询大中华区董事桂灵峰向《中国企业家》表示,一系列政策都是建立在消费者的乐观预期基础上,如果包括燃油成本在内的使用成本居高不下,对非刚需群体而言,还是很难做出最终决策。

  在利好燃油车的同时,该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影响也引起一些担忧。奇瑞新能源QQ营销公司总经理王磊告诉《中国企业家》,短期来看会对新能源汽车产生影响,因为新能源汽车刚刚经历了一波涨价潮,很多车企也出台了一系列保价政策,而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在于使用成本和购买成本,购买成本中,购置税又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因素,现在燃油车购置税减半后,压力在一定程度上也会转嫁到新能源汽车上。王磊认为,当前新能源车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希望政策可以更加平衡,对燃油车和电动车进行双向刺激。

  零跑汽车相关负责人向《中国企业家》表示,考虑到近期新能源汽车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迎来价格上调,该政策的出台,可能会在短期内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不少新能源车企正推出相应的购车优惠政策,零跑也在6月针对C端消费者推出多项优惠政策。

  张君毅则认为,考虑到油价上调,新能源车的需求仍然会增长。另一方面,如果只推出针对新能源车的政策,容易带来两个问题,一是能否及时交付,目前新能源车型交付压力较大;二是是否会造成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上涨,这是当前新能源车面临的主要挑战。

  新能源汽车的幸福与烦恼

  从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来看,相较往年,今年参与活动的车企和车型数量均有所增加。

  “汽车下乡”最早在2009年提出,当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一跃突破1400万辆,同比增长近50%;2018年,汽车市场整体进入寒冬期,汽车产销量出现28年来的首次下滑,面对销量低迷的车市,“汽车下乡”政策于2019年初再次被提出。

  这一次下乡主角从燃油车转为新能源车。汽车销量的高基数叠加2020年初以来的疫情影响,2019年的汽车下乡刺激效果并不明显,2019~2020年乘用车销量增速同比分别为-9.6%、-5.9%。

  但对于参与该活动的新能源车型而言,汽车下乡对其销量提升有所帮助。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共销售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比整体市场增速高约10个百分点。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的宏光MINI EV就是在2020年的下乡活动中,以2.88万元这一超低的起售价实现了销量的快速增长,跃升为新一代的“国民神车”。自2020年7月上市后,宏光MINI EV连续7个月夺得新能源汽车单一车型销量冠军;2021年该车型的销量达到42.6万辆。

  今年是新能源车下乡活动的第三年,共26家企业参与,涉及车型70余款,包括奇瑞QQ冰淇淋、奇瑞小蚂蚁EQ1等车型。

  “我们肯定是希望参与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活动,因为新能源车的使用成本低,本身有足够的吸引力,尤其是小型电动车对价格比较敏感,政策的拉动效应会更加明显。”王磊表示。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2月,新能源乘用车在非限行限购城市新车销量中的占比首次超过了50%,非限行限购城市新能源车渗透率已达到19.5%。

  雷丁汽车相关负责人向《中国企业家》表示,新能源下乡活动对当地消费者了解品牌有一定效果,三四线城市及县域市场对新能源车的认知程度远低于一二线城市,近两年才开始主动接受新能源车。另外,结合各地方出台的汽车购车消费券政策,对销量的提升也将有一定效果。

  该公司的两款车型雷丁芒果、雷丁芒果Pro将参与此次活动。雷丁汽车深耕三四线城市及县域市场,以低速电动车起家,2018年收购陕西秦星汽车、2019年收购川汽野马,获得了生产资质,目前主打的车型雷丁芒果为A00级电动车。

  “目前县域及农村市场的汽车消费也在升级,从一辆车转变为‘一大一小’(中大型燃油车和小型电动车),这样的配置越来越常见,该市场的潜力还很大。”该负责人表示。

  招商证券研报表示,新能源下乡车型以A0/A00级为主,续航集中在120公里~300公里,优惠后价格集中在3万元~8万元,符合农村消费者低出行半径、低预算的特点,A0/A00级是新能源车下乡的主角。但同时,这一细分车型目前也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受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考虑到盈利和交付能力,今年以来已经有多款A00级新能源汽车宣布停止接单,包括长城汽车旗下欧拉白猫、黑猫,以及长安新能源旗下的奔奔E-Star国民版等。5月11日,长城汽车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出于盈利考虑,以及为了集中资源推动更高端的欧拉新车型上市和上量,欧拉黑猫、白猫仍然暂停接单,现有订单正常交付。

  另外,雷丁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A00级新能源车“内卷”严重。为避免同质化竞争,需要真正把握消费者的需求,包括注重高颜值、高性价和贴身服务。雷丁汽车的一级代理商是以县级为单位,让每个代理商在每个县域,深耕自己的市场,让渠道变得“小而密”。

  零跑汽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企业需要提前布局,打造适应该细分市场人群实际需求的产品,在渠道网络和服务方面深入布局下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