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的“性侵”事件,是对现实世界的提醒

2024-02-01 阅读521 评论0 喜欢0

  人们应当得出一些共识,去划定女性应当享有的生活空间。这种空间,既包括人身安全的保障,也包括精神、心灵免受骚扰的安全感。

  据中国日报报道,近日,一名女子在元宇宙中被一名陌生人“性侵”,引起广泛关注。受害者是一名21岁女性,她在Meta元宇宙游戏《地平线世界》中创建了一个女性虚拟形象,想通过体验“元宇宙”完成相关研究。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她便遭到一位男性虚拟人物的“性侵”,当时旁边还有另一位旁观者在起哄。

  虚拟人物在游戏中被“性侵”,这听着多少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类似的情形,其实引发过不少讨论了。不久前,日本一个元宇宙概念的VR游戏,也曾有玩家曝出在她带着VR设备睡觉的过程中,有其他玩家对她同样在游戏中睡着的虚拟角色进行了“性侵”,这让她的感受非常糟糕。

  即便元宇宙的调门很高,但现有技术应用还谈不上多么革命性。目前它仍然像一个游戏,还远远谈不上一个与现实世界可以同位对等的虚拟空间。很难想象,游戏中的人物可以做出和现实完全一致的“性侵行为”,更像是一种网络暴力或骚扰。

  但是,就是这种并不罕见的行为,却被结结实实地冠以了“性侵”,一个现实中非常严重且要仔细研判的罪名。

  元宇宙的话术,总是带有哲学意味。至少这个“性侵”,倒真有点像萨特那句名言——“存在先于本质”,先有事物出现,人们再去对它进行定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女性用户把这些行为都归结为“性侵”,都感受到了一种不对等的性别权力。

  这是有科学支撑的,有研究者指出,发生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性侵并无太大区别,会令人们产生相同的心理和神经系统反应。元宇宙的“性侵”,并不是女性矫情,而是她们确实感受到了痛苦。

  这样的行为,不妨视为一种对现实世界的提醒。它以一种非常偶然和极端的形式,彰显社会女性关于性别权利这一话题上的自我意识:精神伤害也应当被高度重视。

  关于与性别有关的伤害行为,在现实中会有很多充满话题性的场景。比如,偷盗女性贴身衣物,在街上对女性任意进行拍摄,公然对女性讲述荤段子,这些行为定性不同,但都蕴含着性别自尊层面的欺侮。

  这些和元宇宙“性侵”相类似,没有器质层面的伤害,当事人也未见得会坐实“性侵”的司法认定,但女性遭受的精神伤害却又是明白无误的。关于“性侵”的概念,或许我们也要进行新的梳理与拓展,虚拟展示、图形意象、文字输出的不文明,同样是一种有性别欺凌意味的伤害。

  从这些事件人们应当得出一些共识,去划定女性应当享有的生活空间。这种空间,既包括人身安全的保障,也包括精神、心灵免受骚扰的安全感。即便是元宇宙等网络游戏里,如果让女性感到不舒服了,那就应当成为一种禁忌,小心翼翼地避免。

  尊重女性,是现代社会毫无疑问的常识,这当中当然也包括对女性感受的尊重。元宇宙的抽象与代入,或许会把一种精神需求、主观感受更直白地体现出来。如何理解和消化,解题的关键还在现实世界。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易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