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脑洞最大的功能,大多来自这个部门

2022-05-23 阅读3 评论0 喜欢0

 本文来自爱范儿

  最近,我在通勤时的消遣变成了‘魔法习练’。

  不必带上我的魔杖,只需要拇指和食指轻轻接触,我就能操控我的 Apple Watch。

  每年,我都会挺期待五月。

  不止因为有长假放,而且它的第三个星期四是‘全球无障碍宣传日’,这意味着苹果又要带来一些我意想不到的交互方式,有新‘魔法’了。

  今年,我们很开心能够再次和负责苹果全球无障碍政策与行动的高级主管 Sarah Herrlinger 进行对话,探究刚公布的新‘魔法’都是怎么‘变’出来的。

▲ Sarah Herrlinger

  再大的苹果公司,做起新功能来还是可以很‘个人’

  今年公布的新无障碍功能里,最让我意想不到的是 Apple Watch 的镜像功能(Apple Watch Mirroring)。

  简单来说,这就是把 Apple Watch 的操作界面‘投屏’到 iPhone 上。

▲ 将 Apple Watch 界面镜像于 iPhone 上

  接下来,用户除了可以直接在 iPhone 上点击操作稍微放大版的 Apple Watch 界面外,还能通过一切原本 iPhone 支持的辅助功能来控制手表 —— 语音控制、头部追踪控制和切换控制等。

  在这个情况下,不便于用手指轻触 Apple Watch 的用户,也能找到更合适自己的使用方式。

▲ 2017 WWDC 的 iPhone 切换控制演示

  虽然现在听起来合情合理,但我实在好奇苹果最开始是怎样想到这个方案的。

  没想到,一切都源于一位用户:

我们有一位用户,他患有脑瘫。他告诉我们,每次有新的 Apple Watch 推出,听到各种新功能介绍时,他都很想去用,尤其是健康功能。

但是,因为他的四肢运动不便,所以没法像其他人那样去使用 Apple Watch。

因为他本来就会通过切换控制去使用 iPhone,所以,我们很自然地想让他用这种他已经很熟悉的辅助功能来实现这些(在 Apple Watch 上的)操作。

  就这样,等苹果今年晚些正式通过系统更新推出这个功能后,他也终于能够独立地用上 Apple Watch 的心率/血氧检测、冥想、睡眠检测等多种健康功能了。

  不过,苹果无障碍团队的灵感来源可不只有‘个体’。

  Herrlinger 表示,要做好无障碍设计,团队除了会倾听来自用户信件、客服反馈以及各种残障群体组织的声音外,另一个很重要的关键在于聘请残障员工:

(我们)不止是为他们打造(无障碍功能),而是要和他们一起打造功能。

  而且,也只有这般紧密地和用户联系,才能发掘源源不断的真实痛点。

  不寻常的‘跨界’,打造只有苹果才有的创新

  今年另一重要新功能是‘门检测’。

  作为放大器 app 中的一个模式,门检测功能可以帮助失明或低视力用户解决‘最后几步’的问题。

  这个功能可通过 iPhone / iPad 摄像头辨别出‘门’,并告知用户他们现在离门还有多远,门是开着还是关着的,以及他们可以通过怎样的方式来开门(推、拉或者是旋转把手)。

▲ 识别显示:关闭的门,距离 8 英尺,文字信息‘MUFFIN TO WRITE HOME ABOUT BAKERY’

  同时,该模式也会朗读出门上的信息和周围的标志,如房门号或无障碍标志。

  听起来不是很复杂,但这功能除了用到摄像头外,其实还涉及了激光雷达扫描仪和设备端机器学习。

(激光雷达和机器学习)这两个团队在无障碍设计之外,其实还有很多不同项目,但它们会为了我们这个项目而一起合作,打造一些真正只有苹果才能做到的功能。

  而在这个项目以外,苹果的无障碍团队平常也会促成不少‘跨界’。

  Herrlinger 告诉我们,在内部,苹果拥有一支‘规模不小’的无障碍团队,成员是‘建造辅助技术的专家’,打造了旁白、切换控制、语音控制等贯穿于苹果各线产品的无障碍技术。

  与此同时,这支团队也从整个公司收集想法,和苹果内部不同的工程团队合作,实现新功能的研发,并将无障碍植根于整个生态:

我们的无障碍的团队和苹果其他的团队始终保持着紧密的合作。

所以,我们不会把辅助功能视为一个单一的应用,或者是操作系统,而是把它完全地整合到了我们整个硬件软件的生态系统当中,这也是我们苹果独一无二的优势。

  在苹果的想象力中心,提前看见明日的交互‘魔法’

  有人说,艺术的意义不在于博物馆中留下的一件件作品,而是在于它为人类带来了一种新的视角和思维方式。

  我觉得无障碍设计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它把我们带到我们甚少想象得到的视角,走通了我们未曾想过能这样使用的功能,不断拓宽科技创新的集体想象力。

  而在苹果公司中,无障碍团队就像一个想象力中心 —— 挖掘着‘极限’需求,连接着不同产品团队来解决‘不可能的任务’,进而推动创新。

  还记得文章开篇的‘魔法手势’吗?

  它其实是苹果去年为 Apple Watch 推出的辅助功能‘手势控制’。

  通过握拳或是轻捏手指,我们就能单手控制 Apple Watch。这对于不方便用另一边手点击屏幕,或是有手抖情况的用户来说,都提供了多一种使用手表的方式。

  虽然最开始是为无障碍打造的辅助功能,但由于很受欢迎,苹果团队今年宣布将在该技术基础上,推出‘快速操作’。

  今年晚些,大家都可通过‘两次捏合’手势接听或挂断电话、拍照、控制音乐播放以及开始/暂停能训练。

现在我们也是希望去开发更多的快速操作,让更多的人能够使用到这种方便的快捷的操作方式,而他们不必然是残障人士。

  也许,随着快速操作种类扩展,这些‘魔法手势’也能像 AirPods‘轻点’耳机来控制一样普及。

  当然,这已经不是辅助功能第一次走进‘主流’了。

  iPadOS 支持用蓝牙/有线鼠标控制,最初虽然是作为一个辅助功能推出,但也备受大众欢迎。

  至于今年晚些将推出的‘实时字幕’功能,我相信也将成为很多人都会去使用的辅助功能。

  在 iPhone、iPad 与 Mac 上,该功能将支持实时转写任何音频,无论是电话、FaceTime、视频还是社交媒体都行。

  并且,这些实时生成的字幕是基于设备端生成,因此可确保信息隐私与安全。

  这也是为什么我总会关注无障碍功能更新。

  硬件技术的突破有它的‘硬核浪漫’,而随无障碍需求而迸发的解决方案,却体现了想象力带来的无限可能。

  而且,它总能带我最早地体验到将改变明日生活的交互‘魔法’。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相关标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