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Z9G画质更高 干翻百万元8K电视

2024-02-08 阅读737 评论0 喜欢0

【叶紫网2019年5月15日】索尼先是在CES2019上亮相了旗下首款量产8K电视Z9G,接着在AWE2019展会期间公布了售价,率先在中国市场开展预售。Z9G性价比相当惊人,98英寸版本只要529999元,约为竞争对手的一半,它能维持索尼一贯高画质,Z9G足以干翻百万元8K电视。

在今年新发布的BRAVIA电视中索尼无不采用了新的工业设计,最为突出无疑是8K电视Z9G了,它使用了一种名为“BLADE ARCHITECTURE”的设计风,机身表面由纵横交错的条纹方格组成,跟以往索尼截然不同。

为何Z9G要采取如此特别设计,负责Z9G的设计师向直言——散热。8K面板的分辨率为7680×4320,面板RGB子像素总和达到9953万,接近一亿,这导致了8K面板的透光率进一步下降,要实现相同亮度必须使用更高功率的背光源,发热更大。比如说98英寸的Z9G功率达到了1102W,比100英寸Z9D还要高,其发热量可想言之。

为了兼顾散热与外观,索尼从消音室吸取了灵感,Z9G背面由大小不一的纵纹方格与横纹方格间隔排列而成,部分方格进行镂空处理,这样既可以改善电视散热效果,又可以隐藏电视的扬声器、散热片、电路板,性能、外观兼具。

同时为了减少重量,电视金属逆“Y”字型架是由两片金属片构成的,二者通过原型金属脚垫连接起来,背面的Y型支架保留了索尼特色线材收纳槽,让HDMI、电源线可以隐藏起来,让电视变得更加简约。

在A1 OLED电视上,索尼率先实现了银幕声场技术,让声音透过OLED面板震动出来,为了液晶电视Z9G上实现了类似银幕声场的屏幕发声效果,它改用了多声道屏幕声场技术(Acoustic Multi-Audio),在屏幕上下各有两组扬声器,这样发出的声音就像是从屏幕出来一样。

Z9G的音响系统由位于电视背面的低音炮,上下边框的4组中高音扬声器组成,中高音扬声器单元数量超过10个,总功率达到了80W(85英寸版本),比77英寸的A1还要出30W。假若把所有中高音单元直接阵列在屏幕上下方,会显得非常丑,非常杀马特,所以索尼把Z9G的扬声器全隐藏起来。

屏幕发声只是Z9G一个追求,8K高画质才是它核心竞争力所在,它使用了图像处理芯片X1旗舰版,支持8K迅锐图像处理引擎PRO、8K精锐控光PRO旗舰版、动态背光系统大师版、明锐动态、广锐视角一系列。

在液晶面板雷同化到今天,液晶电视的竞争已经转向了外观、处理器上,近几年其它电视制造商争相仿效索尼,推广旗下处理器以及图像处理器技术,但Z9G再次证明了X1系列图像处理芯片在画质上的压倒性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