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纪二代芯片发布在即 或将挑战英伟达

2024-03-28 阅读945 评论0 喜欢0

【叶紫网2019年5月6日】寒武纪在训练领域的低精度整数运算实现了关键性突破,这会是 AI 芯片科技领域的重大消息。长久以来,低精度计算的速度和能耗比优势备受业界关注,但迄今为止尚未有同类产品出现。

长久以来,云端的数据中心市场被视为创业公司的禁地,因为英特尔、英伟达、AMD 等巨头林立,竞争太过凶残。

但近年来,云计算势不可挡,云端芯片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不乏勇者前来破局。作为一家发源于中科院计算所、背靠多家「国字辈」资本、估值已经来到 30 亿美金的硬核创业公司,寒武纪挑战云端市场的底气十足。

据悉,寒武纪二代云端 AI 芯片代号为「MLU270」,延续上一代芯片「MLU170」的 MLU(Machine Learning Unit)系列。今年初,寒武纪已经为旗下芯片注册两大中文商标名,分别是「思元」、「玄思」。综上,寒武纪二代云端 AI 芯片中文名为「思元 270」。

在今年的新品议程表上,虽然还名列有其他芯片,但「思元 270」及其板卡将会是重头戏。这也表明寒武纪将从终端向华为等品牌商授权 IP 的模式,转向主打云端市场的芯片方案提供商。

在芯片架构方面,寒武纪二代芯片将从上一代的「MLUv01」升级为「MLUv02」。考虑到视频数据正呈现爆炸性增长,成为数据中心的任务主流,寒武纪在「思元 270」里内建视频解码单元,瞄准海量的视频处理市场专门配置。

在芯片性能方面,「思元 270」的性能参数有意向业界标杆英伟达 Tesla T4 看齐。「思元 270」可支持 INT16/INT8/INT4 等多种定点精度计算,INT16 的峰值性能为 64Tops(64 万亿次运算),INT8 为 128Tops,INT4 为 256Tops。

可以预见,2019 年,AI 芯片之争将从端燃及云上,云端的大体量、高增速市场势必迎来更多强劲玩家。

不只是科技数码,还有一些有趣的生活分享给大家

  • 文章

    0

  • 浏览

    0

  • 获赞

    0

赞一个、收藏了!

分享给朋友看看这篇文章

相关标签

热门推荐